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下雨天

      这两天同人圈好暴力,吓得我赶快给我九环外冷cp浇浇水松松土。文学给予我们的生活也许是虚构的,但我们所需要的那些感觉,生活里都存在。

      上一篇《对比度》被LOFTER从明宝tag下删掉了,不知道犯了什么事,不死心地补个链接上来。我自己还挺喜欢的,没有ooc,讲得是宇宙第一解语花李大宝和不解风情让人气得牙痒痒的秦大爷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故事。

      人和人从出生开始各自独立,在很大的机缘下慢慢靠近建立联系,承蒙命运更大的眷顾,极少数人最后走到一起,从龃龉、试探,到相互融合,中途会有生气争执也有忍耐不甘,但你我始终珍惜,从未放弃。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也是我心中秦明大宝的样子。

      谢天谢地,这次秦明变聪明啦~


-----------------以下正文----------------


      秦明觉得人生很奇妙,他自认为是客观冷静、 惯常寡淡的人,偏偏身边为数不多的朋友一个个又热闹又八婆。在下雨天里尤其突出。这也让他对下雨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偶尔会试着思考一些关于人情世故的部分。     

      秦明已经不害怕下雨了,他甚至有些享受。因为下雨天里周围的人会不大一样。

      林涛的表现是格外活跃。一到雨天,他就没话找话说学逗唱来一整套在秦明面前作妖,配上林家特有眉飞色舞的面部表情。秦明知道他是关心,也跟林涛好言说过,自从大宝被绑架那夜彻底淋了一次,自己就对雨天没有畏惧了。林涛眨了下眼,笑笑说,“我知道。这不,习惯了嘛。”

      秦明难得心怀感激地领情,脸上僵硬的线条竟看上去很是柔和。林涛简直怀疑是自己被雨水糊了眼睛。

      大宝的方式是——不出现。

      没错,一到雨天,大宝就竭尽所能降低存在感。如果在单位,就缩成一团坐在位子上装蘑菇。如果在家,她会找点理由出去打个酱油买个菜。

      “大宝,雨天菜摊子都收了,你别跑。”秦明无奈道。

      “没事没事,我去超市,今天特价呢。老秦你乖乖在家啊。”大宝逃一样地闪没影了。

      秦明摇着头笑笑。他想大概这就是脱敏疗法,大宝想让他直面刺激源,自己走出来。要么就是大宝害怕他在雨天看到自己勾起往事,心里不好受。无论哪种,他都很受用,只是辛苦了大宝冒着雨一趟趟往外跑。

      后来,秦明学聪明了,一到雨天,就自觉主动去找林涛。一举两得。

      也有躲不开的时候。

      这天是周末,秦明大宝窝在家里。大宝午睡了,秦明一个人在书房看书。一抬眼,看到窗外乌云蔽日,阴风呼啸,眼看着要下雨。他想着卧室窗户没关,怕吵着大宝睡觉,便蹑手蹑脚去卧室关窗。

      出门前看了一眼裹在被子里熟睡的大宝,发现不对劲。

      大宝睡得很死,但眉头紧簇,额间还有一层薄汗,看上去不太舒服。秦明刚准备叫醒她询问,听见大宝嘟嘟囔囔在说梦话——

      “疼……妈妈……我疼……”大宝在脆弱的时候会无意识喊妈妈,秦明是知道的。一定出什么事了。

      “大宝,你哪里疼?”

      大宝没有醒透,但依稀听见了问话,迷迷糊糊地回答,“膝盖疼,腿疼,腰疼……妈妈,我疼……”

      窗外一道响雷,大宝彻底醒了。

      “秦明?你怎么在这?下雨了?哎我想起来家里鸡蛋快没了,我去买点蛋。”说着就要掀被子。

       秦明死死按住了她。他擦了擦大宝额头的汗,认真地看着她说,“大宝,哪里不舒服?你告诉我。”

      大宝面色犹豫,看着秦明紧张专注的神色,终于还是松了口。“风湿性关节炎,医生说我这不严重,只是要下雨的时候有点痛。一般吃点药就过去了。”说着指了指床头柜的抽屉。

      秦明拉开来看,里面摆着一盒治疗风湿的药,还有一板止疼片。“好好躺着,我去倒水。”

      一定是泡水箱的病根!秦明在厨房里悔恨交加,这么久了,大宝躲了自己这么久,药就在床头,他还是学医的,竟然从没有发现。他倒水的手一直在抖,一向自诩冷静细致,却连对大宝最基本的观察都不够。自己这个做丈夫的啊,还妄言呵护她一辈子,这就是呵护的结果吗?

      秦明想起了林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宝哥是得有多爱你,才忍你到今天。”那时笑笑就过去了,现在想来真是讽刺。

      他也气大宝瞒着他。大宝独立要强,最怕给人添麻烦,他是知道的。可我们现在不一样了啊,夫妻之间,不就是相互分担吗?你的困窘、邋遢、软弱,只面向我,那才是我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啊。

      可转念一想,自己有向大宝敞开心扉吗?他的童年,他的梦魇,他以前对雨天的畏惧,还有结婚以后遇到的不如意,都是大宝一点点猜测拼凑,才窥见个轮廓。大宝的担心和忧虑,他又怎么能装作不知呢?

      还真是一家人啊,因为爱,生出许多顾虑,为了保护对方,摆出一副刀枪不入的架势,又因为隐瞒,让爱人更加担心。

      秦明心想,不能这样了。

      端着杯子回到卧室的时候,大宝正不安地坐在床边,水汪汪的大眼睛露出一副心虚的样子。“老秦,你别生气。”

      “先把药吃了。”秦明揉着大宝的膝盖,看她把药吞下。

      “很难受吧?”他小心翼翼问着,大宝的腿那么细,就算是骨节的位置,也只有小小一块。

      大宝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一点都不痛。我说梦话呢你别当真。我真的去看过了,医生说就是最浅表的关节炎,不会恶化的。你看你,急得一鼻子汗。”

      “真的?”秦明的小眼睛里突然灵光一闪。“一鼻子汗呀?”

      他突然凑近大宝,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然后——把一鼻子汗蹭到了大宝的鼻子上。

     “秦明你干什么?!”大宝顿时忘了自己腿痛腰痛也忘了刚才的紧张,一把推开秦明。你不是洁癖吗?不是处女座吗?什么时候这么邋遢了?

      秦明得逞地笑成一团,满脸大褶子。大宝突然就心领神会,抹抹鼻子,也笑了。

      “大宝,我们是夫妻,不用那么端着的。我,跟你讲讲以前的事吧。”

      “好啊。”

      秦明继续揉着大宝的腿,低沉的声音缓缓响起。


      初夏的暴雨来势汹汹,转眼天已经全黑。

      看不见的人此刻清楚明白地依偎在家里。

      看不见的路已到达目的。


       西蒙说过,“悲伤是这样一个国度,这里总在下雨,却什么也长不出来,”这也是一个下雨天,但他们的心里,一点也不悲伤。



     

      

评论(13)

热度(39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