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对比度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秦明和大宝有着同一个内核,只是表达方式不大一样。


      1.长短腿

      科长大人迈两步,警犬要急冲冲捣三步才能追上。

      “老秦你慢点!”大宝觉得自己都快跑起来了,科长大人还脚下生风气定神闲地走在前面。“我都追不上你了。”

      秦明忽然站定不动,大宝一头撞在他胸口,软软的,比自己还大一点。好累啊,好想把下巴搁在他肩膀上歇会儿,可是够不到。

      “是我追的你。”低沉的声音从头顶传来。秦明转了个方向,挡住太阳。嗯,个子矮还是有好处的,大宝很受益。

      不光如此,晚上睡觉,脑袋一样高,大宝把冰凉的脚丫子横过来一伸,真好贴到秦科长暖和紧实的腿上。唔~人生一大享受。秦科长只觉得真是降火。

      其实秦科长很喜欢大宝追在后面的样子啊,急吼吼的,朝气蓬勃。高大背影的另一边,秦明咧着嘴偷笑。

     

      2.大小眼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秦明这扇窗估计是被泥巴糊住了。

      我们大宝可不一样,那双眼睛,很灵很灵的咧。何止会说话,眼珠子一转,那就是一段单口相声。感情充沛得让秦明无地自容。

      秦明也尝试过整理自己的眼神。这天,秦明严肃地掰过大宝的脸,让她正对着自己。

      他努力地调整自己的目光,眼珠子瞪得生疼。

      “大宝,你看懂我的眼神了吗?”

      大宝微微蹙眉,眼睛里清楚写着,你,说,啥?

      秦明放弃了,以后见家属还是得辛苦大宝。想到这里眼白往上一翻。

      “这次懂了。”大宝严肃道。


      3.咖啡与象棋

      秦明在厨房里忙活,盐罐子见了底。

      “大宝,快去买袋盐。”

      “哦。”大宝领命出门。

      小区门口就有小卖部。好巧不巧,小卖部门口摆了个棋盘,围一圈老头正在斗棋。大宝本来只是想瞟一眼,被一个相熟的大爷叫住了。

      “大宝快来!你看看我这还有救吗?”

       成功把对方将死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刻钟。

      回家果不其然看到秦明的脸又黑了。

      趁饭菜在微波炉里转圈圈的时候,秦明觉得有必要开展一下教育。

      “大宝,买盐路上去下棋,这是态度问题。”

      虽然心有愧疚,但刚才扭转乾坤,大宝竖起的羽毛还没放下来。“那你工作时间跑出去买咖啡就不是态度问题了?”

      “我买咖啡是为了更好工作,而你看象棋耽误了买盐。”

        相对危机四伏的工作,前途难料的人生,喝咖啡和看象棋都过于鸡毛蒜皮,怎么能成为吵架的理由呢?大宝自然是懂的。她只是暗暗决定,下次往秦明的咖啡里多加点糖,甜不死你。


      4.该说的不该说的

      秦明近日水逆,案子推不动,尸检第三遍了,依然没有进展。

      大宝也很沮丧,但没表现出来,谁让她是家里负责cheer up的那个呢?

      “老秦,今晚不加班,我带你出去吃饭吧?换换脑子。”

      从来没有人对秦明说我“我带你”,这三个字对他而言五光十色,我带你,你跟着走就好,不用烦恼,不用操心。

      “好。”

      坐在餐厅,相对无言。秦明脑子里一直是被翻开的人体组织,一定是哪里漏了,有什么转瞬即逝的,没有抓住的细节。

      大宝知道他在想事情,也没有打扰,点了几个清淡的小菜。

      秦明的大脑还在飞速运转。窗外有辆远去的公交车,发动机出了故障,一再发动,一再发动,就像卡在嗓子里的痰,明明呼之欲出又欠点火候。秦明感到一阵焦躁。

      “大宝,我想现在回去。”秦明终于开口了。

      大宝能说什么呢?她也是品德高尚的人,至少她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她还要顾忌秦明的情绪,还要顾忌别人眼里的秦明的情绪。她自己也很累啊。

      大宝没绷住,伏在桌上,哭了。

      秦明从来文不对题,但他知道大宝的好,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想说大宝我错了,他想说大宝谢谢你,他想说大宝我不回去了,我们吃饭。

      话到嘴边,只剩下“大宝,你别哭了,别哭了,就当我没说过。”

      大宝咬牙切齿,“你说了。”

      这是秦明最痛苦的一顿饭,该说的话没有说,不该说的全说了。


评论(12)

热度(41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