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同乡

      林涛视角。

      今天是好日子,难得的好日子。晚上我喝高了,一路醉着酒走回来,宝宝嫌我发酒疯,把我推进小区就自己打车回了家。没关系,我还是高兴。

      月光真好,明朗地照着这片房子和树,我晕晕乎乎地打晃,眯着眼睛看,就好像梦中的白天。

      就在今天,我们秦大科长和宝哥结婚啦,整个龙番警局都欢天喜地,在酒席上唱着军歌起着哄,当然是我带头。倒是那俩人,跟小学生似的,乖乖站在一边由得大家胡闹,也不拦着。这破烂世道,难得尽兴,好久没像今天这样开心了。但我非常确定,婚宴里一百多号人,我最高兴,我可能比台上那俩还高兴。

      看着一脸严肃的秦明地牵起笑眯眯的宝哥的手,那感觉,就像是,等了很久的列车突然到来。

      放在平日,我是说不出这种话的。谁让我今天喝多了呢?小爷我高兴!别看一个局子里称兄道弟,也算是刀尖舔血的过命交情,交情归交情,秦明和大宝的好,他们不懂。局长都不懂。所以现在我有多开心,你们也不懂。

      秦明和大宝,怎么说呢,都是挺表里不一的人。你看了这期歌手吗?李健和小岳岳,就是那种感觉,一个假正经,一个假开心。

      秦大科长,臭名远播的冷面法医,社交低能。上到局长下到门卫大爷,没人喜欢搭理他。也就我,常年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送上门去给他数落。要不是他那把刀拿得稳,现在估计糊口都难。你说什么?当裁缝?你见过脸这么臭的裁缝吗?

      从他出事就看得出来,局长都不信他。去他娘的君子之交,出事就知道了吧。除了我和宝哥,还有谁能护着他?所以说,他们都不懂。我也是凭着刑侦队长的火眼晶晶,加上那么多年风风雨雨,才渐渐看懂这人。但宝哥呢?跟他解剖室里呆一夜,好像就什么都懂了。不就是混在粪便里的骨架吗?谁能告诉我那个晚上发生了啥?早上我去,除了看到两双熬红的眼睛,还有宝哥眼里满满的尊敬,那时我就知道,故事要开始了。

      别看秦明脑袋顶上写着“生人勿近”四个大字,实际上就是个缺爱的三岁小孩。他受不了身边人受到伤害,所以跟谁都保持距离。大宝知道他的忧虑,所以该出去出去,该闭嘴闭嘴,就这么顺着他。每次看到大宝装作吃瘪“服从命令”的样子,就想到我家宝宝给她的小猫捋毛,那神态简直一毛一样。

      虽然他整天拿小白眼嫌弃这嫌弃那,心里还是很期待有人祸祸的。比如说,有一次去法医办公室,发现大宝桌上干干净净,没有零食袋也没有小花小草充电器。觉得有点反常,就问她,“宝哥,你辞职啦?”秦明立马就抬头盯着我俩了。“没没,这不前两天发现办公室有蟑螂,就都给收了么。”

      我明显看到秦明紧绷的脸松了下去,接着低头看书。淡淡说了句“盆栽不招蟑螂,零食你记得密封就行。”哎不对呀,这是在鼓励大宝养花养草吃零食?

      别装,我早就知道。像是以前,我总会在雨夜去秦明家看球,陪伴孤寡老人。他每次都一副不耐烦的鄙视脸。那天宝宝父母生病了,我去医院陪床,没发现下雨。到12点,收到秦明的短信——“还好?”我呸,我好着呢,你丫就是想我了。或者还有点担心?反正吧,秦明说“出去”,你赖着就好,他说“不饿”,你给他买吃的他会更高兴。

      这个死傲娇样子冷,但心是热的。虽然三十好几了还没学会人情世故,但有宝哥惯着,也没什么关系。

      大宝呢,看上去大大咧咧阳光灿烂,其实心里比谁都清明。她是那种不肯自轻的人,所以过得很累。

      举个例子吧,看到街边卖艺的老人,我以前是会给点零钱的,但现在不会了,一是骗子遇得太多,一个是年纪大了心态会变,可怜人这么多,哪里顾得过来。但宝哥没有变,她每次都给。有时有别的同事在,她就解释两句,笑笑说“手艺人还是给一点。”

      宝哥就是那种,一边悲观地觉得整个世界像豆腐渣工程一样稀里哗啦地倒塌,一边又想还能再拯救一下。说真的,我看着都累。遇上糟心的案子,我宁可和老秦待在一起,也不敢单独和宝哥待着。但他俩一般都在一起,所以我经常还是要忍受这种内心戏的煎熬。

      这时候就会觉得还是宝宝好,哄一哄就开心了。我跟宝宝讨论过大宝,那时候她正在看席慕蓉,张口就说,“明明知道演出的应该是一场悲剧,却偏偏还要认为,在盈眶的热泪之中仍然含有一种甜蜜的忧伤。”当时觉得有点酸牙,转念一想又很到位。

      好在秦明懂她,也愿意去分担这种沉重。

      有一次的案子,一个农民家里被强拆,老婆孩子一死一残,想找政府讨个公道。跋涉千里,接待处的领导根本不搭理,走投无路的农民门口买把刀就和官员同归于尽了。其实类似案子特别多,当法律不能维护正义的时候,总有人要举起这把刀。案件没有任何争议,回去车上他俩一路沉默,我心里也堵得慌。

      开车的秦明突然伸出换档的手揉了揉大宝的头,又拍一拍,是安慰吧?他开口说,“对公职人员而言,最大的犯罪不是贪贿,而是不作为,是吧?大宝,我们正在作为呢。”大宝头扭到窗边,车窗的反光里,我看到大宝哗啦一下就哭了。

      大宝很少哭,她总在笑。就连那次在医院醒来,剩半口气了还在笑。老秦是那个能让她哭出来的人,多难得啊。


      我一定是喝高了,想起来这么多事,竟然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感到一阵沉重。还好都过去了,虽然以后还会有,但也终将会过去。老秦沉冤得雪,大宝死里逃生,多么美好的世界!

      今天的喜宴,啧啧,真是,感动得我都哭了。老秦估计是除了作报告,第一次说这么多话吧?新郎对新娘的话——

      “大宝,有两句我很喜欢的诗: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在茫茫江水上行船,有时忍不住要停下来,就近探问一声,同样停泊的船上客,会不会竟是同乡人呢?假若是同乡,攀谈几句,应该可以安慰飘浮的心怀。就像在人生路上,看见仿佛与自己同样心性的人,我也想要停下来试一试,或许可以交换一些爱意。

      大宝,我有这个机会吗?”

      “有!”我们在台下大声喊着,盖过了新娘,也盖过了主持人。就冲这个表白,我求你俩百年好合儿孙绕膝千秋万代!

      在小区里晃了两圈,酒醒了一些,浓浓的喜悦还没有散去。我想,在这世上,如果有真的经得起推敲的人生,就是他们的样子吧。

评论(25)

热度(54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