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丸恋】落日旅馆——处暑

*于文文x刘恋,中老年AU,不上升真人

*根目录:落日旅馆


我想我是海

 

年轻的时候曾经以为,随着衰老人会愈加迟钝,对周围的感知不再清晰强烈。临到了发现居然是反过来的,行动越缓慢、思虑越清晰,一点风吹草动都不会忽视。

 

比如同样是艳阳天,会发现暑气终究消减了少许,比如偶尔下点雨,湿度和温度都比以往更加宜人。比如刘恋一天盯着于文文800遍,比如于文文一天发现刘恋盯了她800遍。

 

“再偷看我要报警了。”于文文把防晒衣脱到一半,瞥到了门口的刘恋。

“谁偷看了,我光明正大。”刘恋大摇大摆走进房间,帮她扯掉另外一边的袖子。“要不还是披个背心?”

于文文指着墙上的温度计,30度,“我看也不太适合穿短袖,给你戴双手套吧别冻着了。”

 

难熬的天气来到尾声,于文文的咳嗽似乎也开始好转,由几乎每一刻钟咳两声,逐渐延长到一两个小时来一声,脸色也逐渐摆脱了前段时间的憔悴蜡黄,慢慢恢复了精神。

刘恋喜不自胜,打定主意把一切迷信活动进行到底,甚至开始吃素和抄经。

看到家里每天多出来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符纸香炉、唐卡哈达、桃木剑关公像,自己放柜台的招财猫都快被挤到地上了,于文文突然理解了老年诈骗是怎么得逞的,连北大毕业的高知老太太也逃不过。

最离谱的是刘恋有天晚上装作不经意地递给她一条红色内裤。“洗干净了,直接穿就行。”

怕于文文嫌丑,半晌又补了一句,“忍忍,红色喜庆。”

 

行,我忍。

直到有天于文文从她抽屉里翻出一个十字架,锈迹斑斑一看就是旧货市场淘的,下面是一本旧约圣经。

实在忍不住了。

“刘!恋!”前段时间病恹恹的,好久没有河东狮吼了。

“哎呀别生气,中医说你心火旺呢。”刘恋一个闪现就到了眼前,递给她一碗刚炖出的梨汤。

“你这样是不是不太合适?”于文文指着那本圣经。

“万一佛祖不保佑你们洋人呢?我这就是Plan B.”

“感情我还Plan B了?”

 

“文文你有心吗?”刘恋突然很认真,搞得于文文有点心虚。

抿了抿嘴唇,接过梨汤囫囵喝下,很久没碰甜水,一刺激嗓子突然又咳了两声。忙挥挥手示意没事。

“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凶你的。”刘恋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跟她置什么气啊。

“不不不,我的错,我就是开个玩笑,看你太紧张了。”

佛祖和耶稣看热闹不嫌事大,让于文文又呛了一下。

刘恋才雀跃没几天的心一下子就冷了下去。眼眶又酸又涨,拿了喝空的碗下去洗,就着洗碗池的水洗了把脸。

 

厨房看出去,透过餐厅和花园以及沙滩,是湛蓝的大海。大海多好啊,永远不知疲倦浪打浪,不会生病也不会老。这时候又有一架飞机划过,刘恋向上瞟了一眼,橱柜和楼板不是透明的,她看不到于文文是不是又会因此心口不舒服。

很早以前了,小时候她家住在一条小河边,幼年的她一度以为那就是长江。后来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河水都像大江一样东流,一去不返。

而大海总是在回头,带着所有的力量,一次次地回头。

 

她曾无数次地问过于文文,想不想回到过去。于文文总是很坚定地说不想,她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始终觉得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刘恋当然也不后悔,但当后面的日子眼见着一天天变少,她还是很想回到从前,把一模一样的日子再过一遍,这日子怎么过得够呢?大海不舍昼夜地亿万年拍打在岸上,也没有想要懈怠的意思,还是充满热情和活力。

如果我是大海该多好,或者我们都是大海。

 

再没听到楼上的咳嗽声,刘恋悄咪咪地又凑了上去,发现于文文正在看那本圣经。

 

 “whereas I was blind, now I see.”

从前我是瞎的,如今我看得见。

 

刘恋把圣经当做迷信的时候,在这句话下用铅笔划了一道,以示虔诚。

于文文看着这句话和下面的笔印子,像是被谁点了一下,眼睛湿漉漉的,感觉自己亏欠了很多,又不知道该怎么去补上。

还剩多少时间可以去补上呢?

 

“干嘛呢?想入教啊?”

于文文不搭理她,径直去扒拉刘恋的裤子。

“哎哎哎,大白天的,别冲动,等我拉个窗帘。”

“看,你没穿红裤子。光让我穿自己不穿,难怪刚才咳嗽。”

“我的错,这就穿。”刘恋揉着于文文的脑袋,把眼泪蹭在自己衣服上。

 

 

这天晚上,营业结束的时候于文文跟刘恋说想跟她商量件事。

“好。”刘恋直接答应。

“我们分开睡一段时间好吗?”于文文小心翼翼地开口。她知道刘恋担心她,自己咳一声她能一宿睡不着觉。如果是真患难当然要一起,但如今渐渐好了,没必要再这么草木皆兵,她睡不着自己也紧张,有时想咳嗽都得憋着。

“……好。”刘恋咬咬嘴唇还是答应了。不用多说,彼此都懂。

 

刘恋清理出一间客房,开窗通风,笑着说没想到老妻老妻的居然还有分居的一天。

“就几天,感受一下自由。”

于文文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向后躺倒在床上。“我要睡这,别跟我抢。”

“我睡这吧,你认床,又要失眠。”

“现在失眠的是你。咱卧室现在跟祠堂似的,什么牛鬼蛇神都有,我可不敢一个人睡。”

见于文文坚持,刘恋也就不争了,自己家旅馆,哪里都干净。如果一个人睡能换她一夜好梦倒也划算。

 

意外的是这一夜两人都睡得很好。没有于文文在旁边,刘恋一夜没听到咳嗽声,悬着的心总算松松绑,数日来的疲倦尽数释放,睡着的时候甚至还在想,这下于文文该满意了。一夜无梦,平静得好像回到很多年前两人刚在一起的生活,不必忧愁,日子还长。

睡到自然醒才意识到于文文没在身边,打开门发现她竟然不在客房,而是睡在了卧室外面的沙发上——身上裹着那个世界地图的毯子,走廊里空调很弱,她依旧把自己裹得严实,不知道的还以为早入了深秋。

像是躲在茧里的大毛毛虫,准备睡过一整个冬天。

 

于文文也不记得昨天晚上怎么就从客房来到了客厅,本来只是想离她近点坐一会儿,结果就睡着了。很奇怪,头发白了一半的她忽然梦到了小时候看过的《海的女儿》里面的场景。

小人鱼逐渐化成泡沫,生命的最后,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温暖、柔和地照在冰凉的海面上,因此她并没有感到灭亡。

 

小美人鱼最后成为了天空的女儿,于文文从她的世界地图里醒来,发现有人把世界地图抱在怀里。

 “早上好啊于文文。”



————tbc.————

评论(37)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