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夜游

    晚上皮皮突然说要吃月饼,于是我奢侈地用了两天一次的出门券给他买月饼。

    出门的时候天快黑了,整个成都市,只有路灯和红旗超市是亮着的。想着很快就能买到,两小时的出门时间不能浪费,于是随便选了一个方向,打算暴走45分钟然后折返,再去超市买月饼。

    一向夜盲,现在路很黑,行道榕树太久没有修剪,树叶快要把枝干压垮,重重垂在路上,从下面走过有种诡异的压迫感。树丛杂草里是蝉鸣鸟叫,上一次出门的时候,还听到很多流浪猫狗的叫唤,这次没遇到了,也不知道它们是不是还活着。

    转过小区门口的路,又走了一段,就一个人也看不到了,偶尔有外卖的电瓶车从机动车道上叫嚣着闪过。那么宽的马路,上面架着立交桥,旁边有人行广场,可是昏暗得什么也看不清。身处其中,实在和很多噩梦里的场景过于重合,只差一个挡在去路上的黑色身影。

    于是我怂了,转向一条天上挂着监控的路走去。

    现在的成都像一个不真实的地方,人类主动退出,把大片空间让渡出来,等着些别的什么来占领。

    明天是中秋,天上的云不厚,却正好挡住了月亮,要不或许在明亮的月光下还能多走一段路。


    每次夜路开始害怕的时候,就会想起大学时候那次夜里去爬老和山。和几个同学结伴,从灵隐寺出发,轻手轻脚生怕惊动了神灵,一路向上,那时路灯都没有,只有月光。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一片开阔,于是在山顶等着日出,看着朝霞一点点铺满整个天空。

    说实话我不记得日出之后的场景了,看到了怎样的一半山水一半高楼,又是怎样在困顿中回到了紫金港,统统忘记了,毕竟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但我清楚记得一步步向上时擂鼓一般的心跳,那种敬畏与兴奋交织的心情,还有月色下的石阶是如何没有尽头。

    这些零散的片段,构成了我平淡得可以忘却的校园生活里为数不多的波澜。

   

    与有人同行相比,一个人夜游总是害怕。但想到自由,便又生出一些勇气。


评论(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