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燕雀之志

      秦明多少是一个有些理想主义的人,希望天下无贼、世界和平,以及,李大宝可以再努力一点。

      诚然,她已经做的很好了。爱之深责之切,总想她做得更好。

      自己这个科长早晚是要给她的,她需要有独当一面的魄力;工作经验虽然丰富,本科的学历低了些,最好再深造一下读个研;生活上过于大大咧咧,没有一个资深法医的自持稳重……

      秦明老想降大任于李大宝,在他看来她简直就是天降紫薇星,拥有所有美好的品质和天赋,还有堪称神迹的灵敏嗅觉,再加上自己这个男友兼师父,啊不,主要是师父,兼男友,多年来的耳提面命。羽翼已然丰满,早就能满世界飞了。

 

      但李大宝似乎始终没有这个觉悟。她甘愿做秦科长身边的跟班,指哪打哪,喊往东绝不往西。业余时间不谈工作,下班回家做饭浇花喂流浪猫狗,再就是把自己躺成一条咸鱼和沙发融为一体。那沙发看着也没多舒服,可她就是爱躺着。刷刷微博看看美剧,嘴里再嚼吧几个薯片,看着上司捧着法医大部头专研的侧影,完全不受影响,远远挥着她的薯片,轻松问着,“老秦,你要吗?”

      秦明忍无可忍,把办公椅转过来,问出了只有转动椅子后才会开口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

      大宝一脸看白痴的表情,“你说什么?”

      “大宝啊,你有没有什么愿望?大一点的,远一点的。”

      “世界和平。”

      还真是默契。

      秦明忍不住得意了一下,又控制住面部表情管理,板起一副严肃的样子,继续发问,“还有呢?”

      “还有你。”

      李大宝答得理所当然,没有戏谑和迟疑,所谓梦想,无非是世界和平和你,有的还在路上,有的已然降临。人生总不能过于美满,总有一些难以企及。

 

      “你已经有我了,可以再有点别的志向。”

      “那就没有了。”李大宝早看出了秦明那颗按捺不住的鸡女友之心,但她这次不想妥协。“你的梦自己去追,我不拦着,可那些不是我的梦想。”

      “大宝,你确实有很强的能力,可以走得更远。”秦明还是不想放弃,就像不能理解有能力上清华北大却选择了普通重点。绝不限于爱才之心或是虚荣心,以他绝对的理科思维,始终觉得最好的花应该开在最好的地方,发光的金子才是好金子,继续进步的李大宝才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

 

      “老秦,你现在就像童话里穿了魔法舞鞋的小女孩,踢踏踢踏停不下来。工作,回家继续专研,读书,连爱好都是必须有产出的缝纫。你习惯这样所以我不拦着,可是你自己不累吗?”

      趁着秦明没有还嘴,似乎觉得生活习惯上升到人生观有些过了,大宝嘴巴一瘪,皱眉说道:“我一直就没想通你跟我在一起图啥,没财没色。万万没想到你是图我的光明前景。”别说,秦明还真想过李大宝当女皇帝的样子,定是爱民如子,母仪天下。

      刚上大学那会儿,班会要谈每个人的志向。为死者伸冤为生者明理是大家都有的,李大宝自然也想。可从那时候开始,她就有另一个想法。

 

      “都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可你们这些大鸟,可考虑过燕雀的志向?”

      “什么?”秦明倒不是没听懂,只是从李大宝的嘴里听到一句古文,确实是非常难得的场景。

      “做一只好燕雀,这就是我的梦想。”她愿意投身到匡扶正义的终身事业中,只是时代的洪流里,不可能每颗都璀璨夺目,总有些潜得更深的暗流,只是安静地、默不作声地在深处涌动。

      “人的能力分很多种,能感知幸福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啊。老秦,我觉得你这方面不太行。”不是懈怠,而是时刻感知自己,知道自己的意义落在哪里。

 

      “意义”这个命题是他们之间长久来的最大分歧。秦明常认为大宝的很多行为没有意义,而大宝觉得秦明根本不懂生活的意义。

      然而对意义和价值的思考总是没有结果的,它不断地在升华。会渗透在你怎么对待家人、怎么对待生命之中。要不断去探索,走到这一步才知道会遇到什么,还有什么东西在前面等着你。也因为没有标准答案,所以过程是美妙的。

      和解似乎即将达成,两人重新相拥,闷在怀里,秦明突然品出一丝不对。

      “李燕雀,你的梦想不是我么?”


评论(17)

热度(2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