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一千零二夜

*有病的是我,有毒的也是我

*避雷

*甜不过三秒

*我爱明宝


【秦明】

阿拉伯童话故事里,宰相的女儿对国王讲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让残暴的国王变得善良仁慈,还与她白头到老。

我也曾有过一段美好纯粹的时光,日日夜夜,缠绵缱绻。可是童话总是有期限,否则一千零一夜怎么会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天方夜谭呢?


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不要活这么久了。

我愿带着我的爱人永远沉睡,无论那场大梦在天堂地狱或阴曹地府,那都只是我们两个人的事。

也好过现在多出来的烦恼和惦记,让我生死不由己。

她也是。

 

【大宝】

林涛又带着秦明来了。

林涛总笑称自己是喜鹊,其实有些时候他还是姑获鸟,需要叼着孩子到处跑。

这段时间真是苦了他。

其实我和秦明相隔不远,只是我们不敢单独见面,之前的每一次见面都没有好事。只有林涛在场的时候,才能安下心来,可以聚得久一点。

房间不大,一张床和一个双人沙发。林涛借口抽烟出去了,留我们两个。

一周不见,秦明没什么变化,还是那副很小心的样子。

“大宝?”

“是我。”

他把门打开了一点,能从门缝里看到林涛的影子,他根本没在抽烟,时不时朝这边瞟一眼。

“你还好吗?”

“挺好的。”

这话没什么说服力,我一直在出血,面色惨白。要不是那小丫头在的时候能多吃一点,身体可能早垮了。

“对不起。”

秦明每次来都说这句话。

他也是。

“这不怪你。”

不知道是说给谁听的。

“我带来了几本书,留给小宝吧,她应该爱看。”秦明从布兜里掏出几册花花绿绿的本子,摆在书架上。

“应该先给她一本字典,日记里净是错别字。”

我取来那本日记,从后往前翻。

“夏天到了,好想吃冰淇淋!”,夏天的“夏”字中间少了一横。

秦明笑了,“这小吃货。”

他很久没笑过了,也只有她能让他开心一下,真有她的。

他接过日记本,想从前面翻,被我拦住了。

“我俩的悄悄话,不告诉你。”

 

【小宝】

夏天到了,好想吃冰淇淋。

给涛哥打了电话,说我想见老秦。其实我是想吃冰淇淋了。

林涛开着车,我和老秦坐在后排。

“带我去吃冰淇淋吧。”

“不行。”

“不吃冰怎么能叫夏天呢?”

“她身体还没好。”

“我就要吃冰淇淋!”

“乖,我带你吃海鲜粥好不好?”

“不好。我又不是大宝,一碗粥就能打发。”

“听话。”

老秦的声音里有不容置疑的威严,我不敢回嘴,小声嘟囔了一句——

“你又不是我爸。”

这句话戳到了秦明的痛处,眼看他眉头皱起,我后悔了。更着急的是林涛,他一脚刹车停在路边,回过头来,急切又小心。

“没事吧?老秦?”

“是我。没事。”

还是严肃的语调,我和林涛都松了口气。

“对不起啊老秦,我不是故意气你的。”

秦明揉揉我的脑袋,干燥的大手传来熟悉的触感,他应该无数次这样揉过大宝吧。

“大宝日记里讲了很多你们以前的事,还有涛哥的,我看她真把我当女儿了。”

“你本来就是。”

“懒得跟你们计较。爸。”

“嗯。”

 

【秦暗】

严格意义上说,我才是小宝的父亲。

我还是他们幸福生活的终结者。

我的第一次出现,把大宝吓到流产,至今没有恢复。

他们又惊又惧。也许是执念太过于强烈,后来真的有了小宝,只是她和大宝共用一副皮囊。

没有我就没有她。

一样的躯体,一样的脱氧核糖核酸序列,不一样的灵魂。

尽管不是,秦明和大宝还是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她。他们给她讲故事,带她吃好吃的,还给她买小人书和洋娃娃。


然而每个人都厌恶我。

我也厌恶我自己,可是我身不由己。

是秦明的长期压抑造就了我,他一个那么克制的人,不鸣则已,一鸣就是顶破天的麻烦。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从此消失,但如果我死了,秦明就死了。

每次见面,他们都要反复确认我的不存在,而每次我存在的时候,迎来的都是畏惧的、失望的、惊惶的眼神。

我甚至不敢开口说,是我。

我又何其无辜。

只要不在外面发病,我从来都呆在房间里。

其实我比他们看得开,活着呗,就当多一个家人,或者两个。嫌弃或者喜欢,都是摆脱不掉的牵绊。

 

秦明有很多书,我最喜欢鲁迅的《秋夜》——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秦明】

我不止一次地想过一了百了,带着大宝一起。我们的孩子还在那边等我们。

可是我们没有权利剥夺那两个生命。

调皮可爱的她,不受束缚的我。

我俩一定是太善良了,连分身都充满正义。

尽管我们只能在日记里交流,但我知道他们不争不抢,甚至在努力消失。

我们能在他们面前一直赢,说一不二地占着上风,不见得是真的那么能,也不过是他们不肯计较,他们怕我们,怕我们生气。


于是我无法了结,也再回不去,只能苟延残喘。

 童话故事里,一千零一个夜之后,迎来完美结局,但他们依然要度过第一千零二个晚上,谁知道有没有争执和怨恨,疾病和死亡。

我们也曾有过美好的夜晚,我和我的爱人轻言细语,紧密相依。

只是时间不会为谁暂停,我也必须接受后面的故事。

我爱她,也爱她。


其实我不怪他。

大宝也不怪他。

小宝也是。


评论(32)

热度(13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