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变脸

     *我就像那花一样在等他到来,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

 

      秦明加完班到家,推开门是一室冷清。

      脱下外套,烧了一壶开水。葡萄和苹果已经洗好在果篮里沥干,牛奶在微波炉里加热了三次,没吃饭的话冰箱里有昨天熬的小米粥,万一喝高了酒,口袋里还有小区药房买来的解酒药。

      秦明坐在沙发上,一会儿看手表,一会儿看挂钟,好像两个表盘上能看到不一样的时区似的。

      时针指向十点,那人怎么还不回来。

      就在大门快被秦科长焦灼的目光盯出两个洞的时候,走廊里终于响起了踉跄的脚步声。

      林涛把人给架回来了。

      喝高了的女警官沉着冷静,伸手敲门。

      一边敲还一边念起了诗,“小扣柴扉久不开,应怜……”

      门开了。

      秦明黑着脸,看到拿腔拿调的他家大宝,还有一脸崩溃的林涛。如果可以,他真很想把宝爷的嘴堵上,她摇头晃脑背了一路诗,博古通今,中西合璧,上一秒“巴山楚水凄凉地”,下一句“responsibility”。

      可他哪敢造次,别说堵大宝的嘴了,他刚往自己耳朵里塞了坨纸巾,就被大宝一个眼刀甩过来,那眼神,跟谁学谁。

      “你还知道回来。”秦明接过没二两肉的女朋友,没好气地埋怨。说得好像下午大手一挥让她好好玩的人不是自己一样。

      大宝没有如他所愿地小鸟依人扑到怀里,而是轻咳一声,继续她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这什么毛病?

      “我们宝哥,挺有文化哈。”林涛打着哈哈走了,内心很是好奇这二位爷要怎样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秦明把小祖宗摁在沙发上坐好,递过去热牛奶和水果。

      “来解解酒,你这是喝了多少?”

      大宝看着水果,又看着秦明,眼神迷离,捧起秦明的脸,鼻尖几乎要碰上,她字正腔圆地说——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带着酒味儿的温热气息扑面而来,秦明僵在那,半晌从牙缝里蹦出一句,“李大宝你简直有毒。”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李大宝已经面不改色,绝口不提昨夜那个诗兴大发的疯样。秦明昨晚收拾了老半天,直到走进办公室,太阳穴还隐隐作痛。那个喝醉酒的人大概是自己吧?

      林涛借着文件,一脸贱笑走到二楼,想揶揄一番大宝醉酒。

      还没到门口,就听到昨晚诗朗诵的李警官,气急败坏地低吼。

       “秦科长你至于么?林涛的醋你也吃?知不知道嫉妒使人丑陋?”

      沉默。

      正当林涛准备悄悄撤退的时候,里面传来秦明低沉的声音。

      “李大宝,你敢说你没吃过林涛的醋?”

      话一出口,两个人都没忍住噗嗤笑出声,留林涛在门外风中凌乱。

      他觉得自己上辈子一定是毁掉了太阳系,这辈子才要在修罗场里忍受这种折磨。

 

      一周之后,又有聚餐。

      丢掉的脸面还没捡回来的大宝誓死不从,留秦明一人代表法医科出席。

      网剧看得正来劲,电话响了,是林涛。

      “宝哥你快来,老秦他喝醉了。”

      “喝醉了你给送回来啊,我又扛不动他。”嘴上说不去,打电话的同时已经换好平底鞋披上风衣,走出门了又回来,从鞋柜上的小竹筐里找出秦明那辆大白车的钥匙。她那小吉普那么挤,秦明的大个子应该睡着不舒服吧?

      电话那头陆续传来,“秦科长那是模型不能吃!”“那龙虾也是假的!”“哎哎秦科长我不会跳舞啊你放手!”

      ……

      平时穿西装的酒品怎么这么差。大宝挂掉电话,一脚油门出去了。

      赶到饭店的时候,秦明头发乱了,领带也被自己扯得歪歪扭扭,正抱着饭馆门口两米多高的龙虾模型在那你侬我侬。

      以林涛为首的观光团,笑得都快背过气去,小黑不嫌事大地又拍照又录像。饭店老板扶额,又不敢得罪警察,只得看着正充气的小龙虾在秦科长的怀抱里扭来扭去,一副受尽凌辱的模样。

      大宝翻了个白眼,走过去。对着秦明耳朵大喊:“秦科长,回!家!了!”

      秦明也没看清人,依旧抱着充气龙虾,“不,我要等大宝。”

      “我就是李大宝!”

      “我家大宝生气了才叫我秦科长。”

      “好好好,老秦乖,我们回家,啊。”

      “我要给大宝买小龙虾,这么大的龙虾,我们大宝肯定喜欢。”

      大宝眼眶一红,语调又温柔几分,“好,我们先去找大宝,然后给她买小龙虾,好吗?”

      “嗯,好。”

      秦明乖乖跟她上了车,活像柔软的小狗,吸吸鼻子,再委委屈屈地蹭着你裤腿那种。留下警局的一众吃狗粮群众,感叹着一物降一物果然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大宝给秦明系好安全带,缓缓向家里开去。

      路上秦明睡着又醒,嘴里碎碎念着,“大宝。”

      “我在呢。”

      “大宝,你吃几年小龙虾也没见长胖。我们改吃鱼好不好?”

      “好。”

      “长胖了我再给你做小龙虾呀。”

      “好。”

      “大宝,我好喜欢你。”

      大宝一声声应着,眼泪夺眶而出。把车停在路边,索性摇下车窗哭一会儿。

 

      感谢一点酒精让我们看到一个可爱的世界,平日里活泼的姑娘会变成深沉诗人,严肃认真的科长此时娇羞又温柔。

      这个不太清醒的自己呀,也依然那么爱你。

      他俩都觉得好像自己更赚一点。


评论(28)

热度(46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