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极限挑战/红兴】江湖再见

      江湖上的人都认为,张艺兴是神算子黄磊的徒弟,在侦查与反侦查,打击与抗打击中磨练了两季,宝剑终于出鞘。

      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相较于黄磊老师,孙红雷教给他的更多。除了精明算计,还有釜底抽薪、强取豪夺、臭不要脸、及时行乐……

 

      江湖上每位大侠成为高手之前,总要经历一段脆弱的时期。

      “红雷哥,你屋里有鸡吗?”

      “啥玩意儿?”

      当小绵羊顶着一头鸡窝满脸崩溃地出现在门口时,帅雷雷忍不住叹了口气。防火防盗防套路,自己堵的门,活该自己再一点点挪开。

      明天就要兵戎相见了,孩子你能不能含蓄点?

 

      一人裹紧一床被子,两只蚕宝宝背对背发微信。

      “红雷哥,头顶好像有摄像头,我们这样会不会影响不好?”

      “现在知道不好了?那你过来干啥?”

      “我屋里有鸡!活的!它一叫我就跑过来了!”

      “傻孩子,睡吧,我这没鸡。”

      “导演偏心,对你比对我好。”

      “你还能睡三个小时。”

      “……”

 

      三小时后,对孙红雷偏心的导演组把床弄垮了。

      想过无数种不安分的叫醒方式,仍然被这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效果惊到。

      “红雷哥,你的床怎么塌了?”

      “是啊,我掉下来了,你怎么没掉底下呢?”

      “我掉你身上了,嘿嘿。”

      这一夜睡得踏实,张艺兴神清气爽,准备开始一天的战斗。临走时候,用武林中人告别的方式抱了个拳,半鞠一躬,“红雷哥,小弟先走一步!”

      孙红雷还陷在塌掉的床缝里揉眼睛,心想,这小子入戏还挺快。又长进了。

      快走快走,走了清净,终于能睡十分钟安稳觉。

 

      再见已是身不由己人在江湖。

      失传已久的七本秘籍重现武林,所到之处风云变幻云谲波诡。小绵羊开了挂一般最先参透其中环环相扣的逻辑,牛刀小试,轻松拿下王大陆和小猪两个门徒。

      他已经是走在路上前有人撑伞后有小弟扫尾的大佬一般的人物了。

      江湖的另一边,颜王继续他坑蒙拐骗的路线,气定神闲,不慌不忙,一切尽在掌握。不多久,也有了王迅、沙溢两个跟班,还有个甘愿卧底的神算子。

      相比张艺兴的小心谨慎,孙红雷似乎显得漫不经心了些。一会儿来个盛世美颜的自拍,一会儿又恶作剧地把武功秘籍换成武侠小说。不管心中有怎样的沟壑,看上去总是云淡风轻漫不经心的样子。

      他一点也不急,游戏嘛,图个乐子。

 

      直到一张战书贴在他身上。“红雷哥,我要挑战你。”

      声音还是一样软糯,眼神里却有了以往未见的决绝。

      这孩子当真了。

      似是无奈,“那我只能接受挑战了。”

      手头砝码不够,孙红雷输了。输的人有两种选择,一是拜师,二是交出秘籍重返江湖。拜师的过程很像拜天地,两个人在一片红色之中对着磕头,然而孙红雷拒绝了。

      拜你为师,乱了辈分。再说了,我不在,谁陪你玩?谁能像我这么好玩?

 

      颜王回到了江湖,一切从头开始,拜师学艺,积累财富。再次见面的时候,已是两军对垒,你死我活。在战书下按上手印,这个动作总能让人浮想联翩。

      颜王还是颜王,张艺兴已不是一无所知的小绵羊。

      开战之前,按照国际惯例双方要表示一下友好。张艺兴有点犹豫地做出一个握手的姿势,被孙红雷一把搂进怀里。

      装什么装,早上还睡垮一张床呢。

      张艺兴这天过得始终恍惚,那个怀揣各路宝典和胜负欲的侠客简直不像自己。直到这一刻,才有点真实的意味。若早知道会狭路相逢,宁愿在折成V型的床上一睡不醒,也好过此刻与你针锋相对。

      孙红雷却不这么想,他欣慰于小绵羊的成长,也感激同床共枕的过往。这一天长得跟一年似的,赚了,赚了。

      一声锣响,决战开始。

 

      关于最后一战,江湖中流传有各种版本。有人说孙红雷用了吸星大法最后邪不压正身败名裂,也有人说黄磊反水坑惨了昔日徒儿。但故事的最后,总是落在沙溢紧紧抱着“屠龙包”,一脸委屈哭笑不得的画面上。

 

      又过了很久。

      江湖再见,是在疗养院里。

      沙溢疯了。

      也不是疯,他不敢睡觉,眼睛一闭,就看到师徒四人站在床边对他念咒,呵呵呵呵那叫一个铿锵有力。神经衰弱太过严重,在疗养院强制休养。

      张艺兴约了孙红雷去看他。孙红雷怕刺激到老乡,躲在门外。艺兴一人提着水果鲜花进去。

      “沙溢哥,你瘦了。”

      “都这样了能不瘦吗?真后悔当时没听你的话,谁都不要信。我最相信黄磊,他拿水浇我。后来我信孙红雷,他抢我秘籍。孩子啊还是你好。”

      “红雷哥他知错了,这不躲门外不敢进来嘛。”

      “别进别进,我算是怕了他了。”

      “沙溢哥,你还算他门下弟子呢。”

      “别提了,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爬包山之前,他悄悄跟我说,让我慢点。我以为有什么后手。结果就输了!那屠龙包本来是我的!”

      “……沙溢哥放心,我一定帮你好好教训他。”

 

      节目播出的时候,孙红雷和张艺兴没在一起。他们都忙,只能在各自剧组翻着剧本的空隙看一眼电视。

      电视里放着两人按手印的画面,背景音乐是97版《倚天屠龙记》的一首插曲,《两两相忘》。歌名虽然是忘,歌词却是一句,“昨日非今日该忘”。

      怎么可能会忘呢?怎么舍得去忘呢?

      风潇潇人渺渺,快意刀山中草,终是千古风流浪里摇。


评论(16)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