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后来的事

       接《来日方长》的线,也算另一个结局。其实我自己更喜欢上一个,并且和各位朋友在评论里补齐了秦老头和李老太在养老院里最后的样子。 

       探讨的重点在于秦明对大宝到底有没有爱情?大概在偏向现实的一百个世界里,都没有。但在这个tag下的第一百零一个世界,总还是期待他们可以走到一起。

        如果在故事的最后,他们成为一对最寻常的夫妻,有时吵架有时赌气,没有了年轻时的意气风发趾高气扬,却是世人喜闻乐见的美好结局。


————以下正文————


       (一)

       大宝又开始相亲了。

       相亲对象经过林涛秦明的双重把关,人品自然不差。徐燃,林涛的发小,在幼儿园里当老师。一次同学聚会,看到林涛手机里警局的合照,眼珠子就没从大宝脸上移开。

       又不是每个人都眼瞎。

       林涛心情也挺复杂,心中天平摇摆半天,再给他一次机会吧,他想。


       在一个没有雨也没有酒的晚上,林涛敲开了秦明家的门。

    “就这么个情况,徐燃人特好,开朗外向又正直,人也单纯,有耐心,幼儿园里孩子王。”

       嗯,比我好。“家里怎么样?”

     “书香门第,都是龙番市区的,爸妈是中学老师。能愿意让独生子当幼教,素质不会差。”

       也比我强。“那个人习惯呢?有没有不良嗜好?”

     “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爱好就是看儿童读物,能给小朋友连讲一天故事不歇气。”

     “不错。”秦明挑不出问题了。

       秦明不相信的事太多,也见过太多人,总是会想,啊,这个,他不可以。可这次,似乎没有理由了,哪里不可以呢?

     “你是说,他和大宝,不错?”林涛还是不死心。

     “嗯。是吧?”秦明征求地看着林涛,林涛也不知该点头还是摇头,心想大宝上辈子是造了什么孽,摊上老秦这个冤家。

     “那我回去联系大宝,这周末,还是我俩作陪?”

     “我不去了。”


       (二)

       周末晚上,秦明一个没忍住还是给林涛发了短信。

       他问林涛相亲怎么样,林涛说看着不错,三人边吃边聊,一团和气。问起那男的对大宝怎样,林涛说对大宝就像对幼儿园小朋友一样,烫餐具垫餐布,就差给大宝擦手擦嘴了。

       对大宝工作?徐燃特崇拜法医,觉得警局里个个都是大英雄,惩恶扬善匡扶正义,他一万个支持。还表示幼儿园下班早,以后可以给大宝做晚饭。啊对了,他最擅长的一道菜就是麻辣小龙虾。

       有这么神?

       秦明本来想给大宝也发个消息,点开对话框又关掉了。没准她正和徐老师聊得欢呢,自己瞎搅和啥。

       秦明有种不详的预感,大宝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了。


       大宝住院期间,医院的小花园里,林涛教了他一个词,“不娶何撩”,林涛说这个词说的就是他。

     “我哪有?”秦明不服气。

     “你是没有撩,还是打算娶回家?”

     “……自然是前者。”


       秦明正在实践他不撩的承诺。关机,睡觉。

       梦里,他变成了一个四岁小孩,在幼儿园里和小伙伴们玩耍。李大宝是老师,言笑晏晏地陪着一圈小豆丁。大宝头发长长了,扎成一个活泼的马尾。

       李老师冲他招招手,奶声奶气的小明同学正要往她怀里扑,眼看要跑到了,被一个男老师半途截下。

     “秦明乖,李老师累了,徐老师给你举高高哦!”低头一看,正是林涛手机里那发小的脸。

       看徐燃一脸真诚的样子,小秦明竟然没有挣扎,就由得他举起自己转了一圈又一圈,整个世界都在打晃。他想找大宝的方向,却怎么也看不清。


      (三)

       终于到了周一,秦明一早就在办公室蹲守。每五分钟看一次表。心想大宝真是能耐了,相个亲也能迟到。

       走廊里响起了再熟悉不过的脚步。秦明赶紧放下表,喝口水冷静冷静。

       大宝神色如常,没有穿高跟鞋也没有化妆。

     “早啊老秦,我没迟到吧?”

     “没有。那个,怎么样?”秦明不争气地紧张了。

     “你说相亲?没戏。那小伙子太阳光了,我不忍心祸害。”

       幸好……秦明长叹一口气,嘴上却没显,“阳光还不好?你也老大不小了,别那么挑。”

     “你管我……”大宝刚想回嘴,来案子了。


       这次案子挺邪乎,是个邪教组织,号称在某个黄道吉时自焚,转世就能大富大贵,活出这辈子求而不得的样子。

       自焚现场惨不忍睹,初步判断是男人烧死妻女然后自杀,有没有药物作用或是外人在场,还要再做检验。房间里散布着浓浓的焦味儿,呛得他们咳嗽不断。烟尘恍惚中,还真生出几分隔世之感。

       三具尸体,等忙活完已经天黑了。

       秦明把大宝摁在座位上休息,自己去冲洗工具,收拾残局。

       看着水池下焦黑的污物,大宝说,“我看这邪教头子下辈子会是下水道,人人都冲他吐口水,什么脏来什么。”

       秦明听着,笑了。看大宝无精打采地捶着腰,“你还好吧?”

     “没事,好久没站这么久了,缓会儿。哎老秦,你说真有下辈子吗?”

     “我说大宝,下辈子还做我助手吧。”秦明鬼使神差来了这么一句。

       大宝又好笑又无奈,她真是拿秦明一点办法也没有。“秦大科长,你下辈子还不打算放过我吗?”

      “那这样,你当科长,我当助手。怎么样?李科长,走,我送你回家。”秦明虚虚托了一下,把大宝扶起来。

       大宝心想,自己这辈子算是栽在这个上司手上了。

       

       喜欢就喜欢,得不到就得不到,她有她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不会由着自己的性子去争去夺。她已经接受了。可有些事就是这样,即使你不去做,想想也是好的。就像那些收藏了千古名器在家的收藏家一样,几千万一个罐子你说买回家是能当吃还是能当穿呢?也就是看着心里美。秦明就是她的那个罐子,在那里就好。别说下辈子,下下辈子也好。


      (四)

       大宝找秦明批年假。

       时间正好。攒了一年的假没有用,年关将至犯罪分子都回去过年了,整个龙番风平浪静。完全没理由拒绝,秦明签下大名,问了句,“要去哪?”

       放在往常大宝是知无不言的。但这次她没开口,讳莫如深地看着他笑,笑得秦明有点毛。

       大宝不在的第一天,秦明度日如年。偌大的办公室就他一个人,连发胶都没了精神,刘海软塌塌地垂着,也没有人会指着他哈哈大笑。

       第二天,秦明给大宝桌上的盆栽浇了点水,嘴里念叨着,“大宝个不靠谱的,渴了吧?你们要记得我的好。”久旱逢甘露的小花小草并不知道,自己在接下来的一周会被浇得奄奄一息。

       大宝走了三天,没有一点音信,她的朋友圈微博都没有更新。秦明有点担心。他溜达到林涛办公室,问他有没有大宝的消息。林涛刚值完夜班,正四仰八叉摊在沙发上,脚趾头都懒得动一下。“哟,老秦你还挺关心下属啊。”

    “她没找过你?”

    “没啊。”林涛接着刷手机。

    “那,那个,徐老师呢?会不会是他们出去玩了?”秦明抢过手机就想翻徐燃的电话。

       林涛终于大爷一样地从沙发上坐起来,看着秦明翻到徐燃的朋友圈,幼儿园年末大总结,每天都忙得脚不着地。

     “放心了吧?我说老秦,你呢,就直接给大宝打个电话,就说宝爷,我想你了。”

      “别瞎说。”发胶软了嘴还硬。秦明受不了林涛的八婆样,抬腿就要走,走出办公室,又站住,头也不回地说了一句,“如果有大宝消息,告诉我。”

       “装,你接着装。”林涛想砸他,一看手里只有个手机,只得忍住。


       (五)

       终于熬到下班。秦明没有开车,也没什么要赶着做的事,他想随便走走。路过小卖店,买了打火机和烟。很久没抽过了,大宝鼻子灵,怕她闻着不舒服。

       风总是很大,打火机一直点不着,徒劳地咔嗒咔嗒咔嗒。心里一烦,索性揣进口袋。

       上次和大宝分开这么久是什么时候呢?还是自己吃牢饭那段时间。可那时候都不如现在心里没底。就算他身陷囹圄,也清楚知道大宝会在外面为他奔波劳碌。不像现在,他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过问的资格。算来也过去快一年,自己就这么不咸不淡地过着,拖着大宝一起不咸不淡。       

       秦明闷着头走到了大宝家楼下。真的只是一不留神走到了,可是大宝看到了。

       大宝她哪也没去,一直在家里呆着。此时她正打着电话,笑眯眯地看着楼下那个不知所措的身影。发型是乱的,西装也是褶的。老秦怎么这么可爱?

       “不说啦涛涛,我看到他了。”大宝挂了电话,一阵风似的冲下楼,就像闷了一天小狗终于等到下班回家的人。


评论(16)

热度(39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