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来日方长(续)

       上文接《来日方长》,狗尾续狗尾,说不清HE还是BE。毕竟来日方长,以后的事谁也说不清。



       护士把留置针拔出以后,看输液瓶里没剩几滴,索性直接拿走了。

      “32床,明天出院。回去以后注意休息,一周后回来复查,家属听见了吗?”

       秦明点点头,“知道了,谢谢。”

      “他不是我家属。”大宝声音还有点抽噎,眼圈红红的。左手手背肿出一块小馒头,她右手使劲按着,说话时就盯着自己的手,也不知道是说给谁听。

       秦明没有做声。

       护士也不在意,“哦”了一声离开了。

       秦明也盯着大宝的手,留置针也能跑针,你是跟人打架了么?他本来想帮大宝摁住针孔,想到林涛刚才的说教,又觉得不太合适。于是有点手足无措地坐在一旁。他第一次知道尴尬是种让人难以忍受的气氛。

       东西收拾得差不多了,大宝眼睛红着胳膊肿着,现在离开似乎不太合适。那该做些什么呢?他想到林涛在楼下急吼吼说的那些话,觉得还是应该和大宝说清楚。

       明明不是表白,秦明还是做了半天心理建设,一字字琢磨好,缓缓开口——

      “大宝,你知道,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也没太考虑过别人的想法。可能由于我的行为,给你造成了一些困扰或者是误会,我想解释一下。”

       “我知道了。”大宝打断了他。“刚才我都听到了,所以你不用多说。”她扯出一个笑,配上她病怏怏的脸色和刚哭过的眼睛,更让秦明感到心疼。

       是心疼不是惭愧。秦明没有做错过什么,相反,正是由于他不想给大宝带来伤害,才选择用语言这种自己最不擅长的方式试着沟通。

      “虽然我很少交际,离群索居。但其实我心里一直希望着,可不可以有朝一日,能和你,林涛,还有小黑他们,大家住在同一个小区,各自有各自的家庭,又能像街坊一样热络,经常串门,一起吃饭,一起,行侠仗义?很可笑吧,可我真的常常这么想。我,还没有想过要恋爱或是结婚。不是觉得谁好谁不好,就是完全没有考虑过。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或者是我的家庭,我也不知道……”

       大宝心想说老秦情商低真是太客气了,他情商根本就是负的。本来没什么,大家真真假假迷迷糊糊地过着不是挺好,非要掰扯清楚。你扯得清楚么?

       但是大宝并没有打断他,她安静地听他讲述着对生活对工作对没有来过的爱情所有的想法,听着听着竟生出一种赞同感,不自觉点着头。

       她常常会觉得秦明就像一朵未开的莲花,内里纵有万般乾坤,也始终沉默不语。所有的惊心动魄只在于想象,眼里是无声的刀光剑影。而她,真正懂他,也尊重他。幸运的是秦明对她也是这样。 

       这世间万千种宠爱,无数种人心,除了爱情,还有许多一样是不可辜负的真情。秦明大抵就是其中之一,得之我幸,得不到也没有什么不幸的。我们已经够亲近了。

       秦明的头越来越低,快埋到腿里了,“大宝,如果你觉得不能接受,是不是我调走会比较好?或者我可以和谭局商量让你去战后岗位。你知道,现在公安文职挺难进的,这次出事是个机会……”

       果然!大宝叹了口气,“我不走。”

       “我爸妈让我换工作,我朋友让我换工作,我以为你懂我,怎么连你也让我走呢?并不是所有人都只想过朝九晚五轻松快乐的生活啊。”大宝有点急了。

       秦明松了口气,他哪里会想大宝离开。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默契的搭档,每天在办公室看到她,心情都会很好。他多希望能永远和她一起工作,哪怕大宝做科长他做助手也行,闲暇时候互相拌嘴,一起吃吃喝喝,警铃一响,就变身两个配合无间的侠客,一起斩妖除魔。

      “那,你愿意留下?”

      “当然!”

      “那,我们还是朋友?”

      “嗯。”


       生活又恢复到以前的样子,龙番还是那个龙番,警局还是那个警局,秦科长和他的警犬依旧在一线起早贪黑。

       也有不一样。

       一个月过后的一天早上,才六点多,大宝的手机响了,是秦明。

      “大宝,起来了吗?”

      “没呢。有案子?”

      “不是。换衣服下楼,今天起我带你晨跑,锻炼身体。”

      “嗷——”大宝一声哀嚎。

        到楼下的时候,秦明一身运动装站在小区门口,冲大宝招手。难得见秦明不穿西装,T恤短裤,就像买菜的小老头。

       “走,大宝。以后每天早上,跟我沿着江边跑步。你身体太弱了,不锻炼不行。”秦明说着跑了出去,不时回头看大宝,短胳膊短腿跟在后面,一张小脸在晨光里白得几乎看不真切。不看他也知道,肯定翻着白眼在抱怨。

        大宝认命地跟在后面跑。偶尔会卯足劲追平秦明,过会儿又败下阵来,掉到后面。

        江边两个追逐的身影,就是秦明和大宝最近的距离。


        也许在某个平行世界,秦明和大宝会是一对普通平凡的夫妻,正迎着朝阳去公园打太极。                 

        但不是这一个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如果真的需要做出选择,大宝更愿意做秦明手里的一把刀,或者一杆枪。                    

        这是她爱这个世界的方式,也是爱他的方式。


        “秦大爷!你慢点!”大宝叉着腰喘着气。

        “跟上跟上,这才十分钟。”秦明嘴上不饶人,却放慢脚步,递过去一块透着香皂味儿的毛巾。

         “你擦擦汗。”



评论(76)

热度(2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