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缝纫机台里的遗书(大宝篇)

秦科长:     

       你好,我是法医科因公殉职的李大宝。来的时候我迟到,这一次要早退,两次都给你添了不少麻烦,真是一个不合格的下属。

      我们从上下级到战友到爱侣再到家人,我死的时候,希望还能回到最初,像送走一个助手一样,公事公办送我离开就好。

      不知道会不会有追悼会呢?希望没有,上次老汪的追悼会,没哭掉我半条命。你现在也只剩半条命了吧,再让你致辞咱俩估计就能直接见面了。

      对了老秦,记得给我挑张好看的照片。就你手机桌面那张吧,露出十六颗牙那个。墓有重开时,人无再少颜,年轻可是我在那边唯一的优势。再过五六十年,你都满脸褶子弯腰驼背时,我还是龙番一枝花,想想就得意。

      知道你一定会照顾好爸妈,那就谢谢你了。要是他们一遍遍说起我小时候那些调皮捣蛋的旧事,也请你多担待,别嫌他们唠叨。

      电视柜下面,茶几里,床头柜抽屉里,还有书架上,都有开封的零食,记得找出来扔掉,免得以后招虫子。

      鞋柜上面的置物筐里,有附近几家饭馆的会员卡,还有理发店的卡,里面都还有钱,你留着用,别浪费了。

      洗衣机的过滤网,隔两周要清理一次,否则不卫生。

      阳台上的花冬天记得拿到室内,柠檬喜水,橄榄树耐旱,可别给浇死了。

      小区门口左手边的墙角下,有几只流浪狗,我喂了两三年,你要是有吃剩的饭菜,用水冲掉盐分,带到角落里就好。有只灰色的土狗比较闹腾,当心别被它咬。

      还有什么呢?一时想不起了,想到了再在后面加上。

      我能处理好身边的一切,唯独不知该拿你怎么办。

      该拿你怎么办呢老秦?领导,你教教我。

      昨天我睡衣扣子掉了,想找针线缝补,于是看到你的那封遗书。破坏了六十岁时候的惊喜,对不住啊。

      虽然在警局工作,每天看到血肉模糊,也受过些小伤,但我之前并没太想过死的事。哪天真轮到我们光荣,林涛都光荣八百次了吧?

      直到被池子当头一棒,醒来时跟演电视剧似的,一个疯女人五观扭曲地冲我咆哮。水里有点冷,胳膊也被拽得不太舒服,但我根本没工夫注意这些,脑子里全都是,完了完了,我要死了,还没跟你在一起呢。

      以前我一直不知道,什么叫“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总觉得日子无穷无尽,会永远那样闹腾下去。可是,当时被困住的我,忍不住回忆起和你在一起的片段,那些日子,当真一旦过去,就永不回头了。

      也是那时候起,我知道我们终究会分开。总有一个先走,把所有回忆留给另一个。等另一个也不在了,我们会见面吗?大概不会。歌里怎么唱来着,“如果死后所有人和所有人相见,那么死亡还有什么魅力可言。”没这么文艺,但我一直相信死亡是一个死胡同,正因为路有尽头,才珍惜当下。才知道超越了生死去选择的事,是出自于怎样的爱与坚持。这才是死亡的意义。

      为了这个选择,我愿意去死,只是遗憾太多。和你的好日子还没有过够,怎么能够呢?当从你的脸上看到笑容,从你的话里听到温度,从你的怀里醒来,我都希望能活到天荒地老。

      如果在以后不可避免想起了我,就多想想我的缺点吧,粗心,聒噪,不修边幅,好吃懒做。以后你再也不用叫我“出去。”想想都是泪。但我不希望你变回到以前的秦科长。老秦,你太寂寞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给你掰回来一点,可不想一夜回到解放前。多找林涛聊聊天,也试着交点新朋友。日子总要过下去,闷着过不如笑着过。

      也许我会死,也许不会。但当我的遗书和你的遗书紧挨着放在一个抽屉里的时候,就好像你抱着我。

      死亡不是开奖,活着才是。老秦,你是我的头奖,这辈子有你我很开心。我爱你。

                                                               李大宝

      


评论(13)

热度(33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