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丸恋】落日旅馆——白露

*于文文x刘恋,中老年AU,不上升真人

*根目录:落日旅馆

*终章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很多很多年以后,就像所有童话故事的标准结尾一样。

在很多很多年以后。

 

随着年岁增长体力下降,这两年旅馆已经不怎么做正餐,主要靠住宿营收,晚间再提供一些果盘和软饮。

白天的光景变得愈发充足,除了读书休息,在刘恋专注于五花八门迷信事业的时候,于文文把大量时间用在了门前的花园上。

 

还是那个低马尾,还是那个黑色围裙,她今天没有戴草帽。此时的阳光并不刺眼,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一手提着水壶,一手拿着园丁剪,清理完杂草和过于茂盛的枝叶后,选了几支开得正艳的黄色蔷薇和雏菊,大刀阔斧剪下,又修理了花茎的尖刺。嫩黄配深绿,是刘恋喜欢的类型。

 

低沉的轰鸣声传来,于文文捂住了心口。

歇了一会儿,抬头看时飞机已经走远了,赵梦一路小跑过来。

 

“咋样了文文?还好吗?”

于文文摆摆手,扶着椅子坐下。

“来了?”

这是赵梦这一年第四次来海边,每次都是收到于文文的短信——

“梦梦,能不能过来一下?”

 

“你都开口了,能不来吗?”

“短信我两周前发的吧?你爬过来的啊?”

“别说,这个月腿真崴了一下,耽误了。”

“那你刚才还跑?”

“你都这样了,能不跑吗?”

于文文有点感动,在准备给送给刘恋的一把鲜花里,挑了朵比较大的递给她。

 

 

于文文从两年前开始,频繁和赵梦发短信。开始还编些理由,说过来放松放松,刘恋调了一款新酒特别好喝来尝尝,楼下又有新的小猫小狗了快来看看。

赵梦来了两次之后,懂了。

 

在邀请赵梦以前,于文文试着说服刘恋,说自己想出去玩几天。

刘恋说好呀一起。

于文文说我不走远,就在附近,搭个帐篷睡一晚上,天也不冷。

刘恋说好呀一起。

 

“刘!恋!”

“嗯?”

“你真不懂假不懂?”

“别怕,没事的。”刘恋习惯性把于文文的头放在自己胸口,伸手一顿呼噜。头发白了也还是柔顺,在阳光下像一朵泡发的银耳。

 

于文文跟刘恋说过很多次,小猫小狗都不会死在家里,它们在预感到自己大限将至的时候,总会找个地方躲起来。

刘恋白她一眼,说你真当自己是猫咪啊?一把年纪了还矫情。

 

“那你怎么办呢?”于文文埋在刘恋怀里,说话瓮声瓮气。

留你一个人,某天醒来的时候旁边人已经凉了,你要怎么办?你要怎样眼睁睁看着我盖上白布被拖走,一顿折腾之后换回来一盒白骨?没有我你怎么办?

这些年身体越来越差,频繁的心悸、眩晕,偶尔眼前一道白光,再醒来已是几个小时后。刘恋盯得紧,不让她躲,后来就只好给赵梦发消息,感觉不好的时候,就求着她过来一趟,万一出点什么事,怕刘恋一个人应付不来。

 

“这种思想准备我都做了几十年了,你不要怕这个结局。人有无数种活法,但是只有一种死法,眼睛一闭就死了。”刘恋把她的头从怀里挖出来,“觉得哪里不舒服,告诉我好吗?”

你不要怕,我怕就可以了。

刘恋一遍遍告诉自己,真到那一天也没什么,担惊受怕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旅馆还是要开的,这么大的家业呢!继续做甜汤,别的都可以不做了,小吊梨汤不能停。背景音乐可以放点文文的歌,这个人总是害羞,这么多年不让人放。还有开旅馆这些年的新作品,整整齐齐码在文件夹里,除了自己没有第二个听众。要不要招一个学徒呢?没有文文在,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应付得过来。

 

几个月前有一次短暂的晕厥,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突然就没有力气了。醒来的时候躺在床上,刘恋正捏着她的掌心。

“没劲,还以为你可以把我吻醒。”声音软软的,带着点不甘心。

“你真是想累死我啊,又不知道你要睡多久。”刘恋把她扶起来,喂了一点热牛奶。“感觉怎么样?”

“精力充沛,晚上可以服侍你了。”

“别等晚上,现在吧。”刘恋补上一个长吻,牛奶味儿的。

 

赵梦在旅馆已经有了固定的房间,她大概是世界上最喜欢“有惊无险”这四个字的人,也乐得一趟趟跑。狼来了太多次,赵梦经常抱着胳膊骂她们,光折腾自己这个老太婆。

“我要快死了怎么办呢?谁来陪我啊?”

“我呀~”于文文和刘恋一人挽她一只胳膊,晃得腻歪。

阳光从窗外冲进来,撞在三人身上,多么干脆的阳光!

 

  

天气又凉了一些,开在夏日里的花逐渐枯萎,夏季风被冬季风所接管,冷空气偶尔也会吹来海边。

“别吹风了,进来坐。”

于文文拿着那把花走进旅馆。她仔细看了看赵梦的腿,没有明显的疤痕,只是年纪大了,伤筋动骨也好得慢些,走快了会抻着难受。

“晚上再上楼吧,跑上跑下怪累的。”她去厨房给赵梦添了一碗银耳红枣汤,“尝尝我的手艺。”

赵梦呷了一口,“真甜,我最近抗糖,给我兑点水吧。”

“不好意思,糖放多了。”于文文也舀了一勺,确实齁甜。

 

“梦梦你先歇会儿,我把花拿上去,一会儿一起吃晚饭。”

赵梦摆摆手,现在她就是这间旅店的第三个老板,到哪儿都熟门熟路的。

 

于文文抱着花上楼,前面在花园还没有剪完的刺扎了一下她的手。

“嘶”,没忍住吸了口凉气。坏花花。

她上楼梯走得很慢,刘恋交代过,上下楼梯最怕摔倒,一定要注意安全,走不动了就原地坐会儿,千万别勉强。

 

 

走进卧室,她把鲜花插在玻璃瓶里,又添了些清水。用手把花束扒拉出好看的样子。

卧室依然像个小佛堂,供着各路神仙,于文文点了一支香插上。双手合十。

“恋恋,倒是会偷懒,你不在我要累死了。”

“真的,离累死就差那么一点点。”

“赵梦来了,嫌我做的汤不好吃,晚上点点外卖吧。”

 

预支了那么久的离别,在两周前的晚上终于落下,只不过闭上眼的人和想象中并不一样。

 

于文文看了一眼床头的照片,彩色的,两人依偎着站在海边,一轮太阳正要落下。照片里的海仿佛活过来似的,在她们背后一遍遍拍打。大海贯通着过去和未来,连接着人类与神明,充盈着我们的生命。

 

她感觉心口也被花刺扎了一下,血液流了出来。

又一架飞机从窗口划过,轰鸣声让她耳朵再听不见声音。

 

海浪静默地将她扑倒,如同倒在温暖的摇篮里。

 

此时的太阳离海平面还有一段距离,还没到落日的时间。

等到夕阳出现,依然是千万年过去始终壮阔的美。只是这个世界上,终于还是少了两个对她毕生虔诚的信徒。

 

太阳并不在意,一寸一寸地落下。




————fin.————

评论(45)

热度(1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