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丸恋】长发

*于文文x刘恋,不上升真人。


从超市的洗护区走过,店员殷勤地迎上来,问需要点什么。

刘恋说,“护发精油,我头发最近分叉了。”

服务员打量着她的头发,推荐了几款,本来要买一瓶小容量的,想了想放回去,换了瓶大的。

“这个吧,用得久一点。”

好好好,大瓶划算,店员笑着结账。

 

刘恋以前不知道头发长长了会分叉,她就没有留过长头发。

长头发真麻烦,熬夜、营养不良或是吃得太油腻,都会反映在头发上。

为了留好这头长发,一年过去,竟然健康作息了不少,算不算意外收获?

 

走出超市,夜里的霓虹把她的影子打在玻璃幕墙上,瘦瘦高高,长发飘飘。

看着玻璃上的自己,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头再小一点胸再大一点就更像了。

这么说来差不多的只有头发,这次可没接发,一寸寸留出来的。

掏出手机拍了一张,本来就是夜里,玻璃上的样子影影幢幢,风把头发吹起来,与周围的树影连成一片。

 

切回到微信页面,除了工作上的联系,没什么闲聊。克制和礼貌是最好的止语剂。你发出去,对方就不会再回复。

刘恋没想过自己也会有不好聊天的一天,但习惯了才发现这样也没什么不对。想想一年前的手机,哪里是这副光景?

只有置顶的那个人没有变过,头像昵称都长久得像石板画。点进去其实对话也是寥寥。有事说事,没事也就打住了,都用不上克制和礼貌。

刘恋有点不甘心,把刚才的自拍发了过去。

 

“新欢?”虽然惜字如金,醋意倒是挡不住。

“于文文睁开你的眼睛看清楚这是谁!”刘恋一条语音就发了过去。

 

“在哪?”

刘恋腹诽这人什么时候变成问号宝宝了。

“快到你家了,让不让我进来?”

“考虑一下。”这次是句号。

 

一年前,这个家还不是“你家”,两人住在一起,各方面都挺合拍,刘恋曾以为日子可以一直这么下去。

也就是洗个澡的功夫,出来发现于文文一脸冷漠,拿着手机坐在沙发上。

“你看我手机了?”刘恋有点生气。

“是,我先道歉,刚才看你手机亮着就没忍住。”

“所以呢?该发脾气的不是我吗?”

刘恋知道于文文是看到自己五花八门的聊天记录,搁这酸呢。但她自认也没什么越界的行为,都是朋友,聊两句怎么了?又没聊到床上去。

 

“我没想干涉你交朋友,可是你亲密的朋友也太多了。”

“多不才坦荡么?我要是只有一两个亲密朋友就出大问题了。”

“不是这样的。”

“那是怎么样?”

于文文答不上来。她只执拗地知道,在自己的认知观里不是这样的。如果成为亲密朋友的门槛这么低,自己也会很容易踏出去。

 

你不停把自己的心一片一片撕下来给爱你的人,你不会牵挂你的每一片心吗?

我也不想只得到其中一片。

我要你种在我的土壤里,完整地成长、绽放,最后枯萎,花瓣也能落回到我怀里。

 

于文文也突然意识到,刘恋一向自由,不愿将爱钉在某一处,在这点上她们无法和解。

 

冷战了一夜,刘恋问她我们现在这样不好吗?

于文文说是很好,但我想要的不只是现在。我一想到你有一天会离开,我就好不起来。

 

于文文后来哭累了,刘恋趁她睡着的时候,收拾东西离开。毕竟这是于文文的家,总不能让她走。

在洗完澡出来看到于文文的第一眼,她就知道需要重新梳理她们之间的关系。她之前认为的人生得意须尽欢,在于文文这儿碰了钉子。

于文文这个人吧,什么都好,可是她太迷恋结尾了。好像只要结局是好的,一生的挣扎和痛苦都可以忽略不计。相反,如果结局不如人意,立刻就认定这是个悲剧。

这辈子要去那么多地方见那么多人,多少爱和生命需要体验和见证,怎么能在某一刻就认定这会是终点?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刘恋从离开之后,竟然真的开始清理自己的朋友圈,尽可能选择简单的饮食和生活,甚至留起了头发。她也想试一试,这次可以坚持多久。

像是跟谁赌气似的,都说我沾花惹草,我偏要让你见识一下我六根清净的样子。

 

一个人过久了,她才终于发现亲密关系和亲密关系确实是不一样的。不管去过多少地方见过多少人,每每夜深人静回归梦里,还是在那么几个老角落里打转。

遇到什么难过开心的事,也还是只想对她一个人说。

“早起好难啊!”

“天气预报要下暴雨,你关好窗户。”

“快看,下雪了!”

“新年好呀~”

“又到过敏季,给你寄点口罩好不好?”

“电子琴坏了,用了很多年,舍不得。”

“我家种的大蒜能吃了!”

“于文文,我还是很想你。”

 

她不知道于文文给自己定的“长久”是多久,是不是真的像天长地久一样。如果终点线这么远,怕是这辈子都走不到了。等着自己的头发一点点漫过耳垂、脖子、肩头,爬过一半后背。她觉得也许可以试一试。

 

“到门口了。”

“密码没变。”最后几步路,也请你坚定地向我走来吧。

 

一年没见面,有点局促。

于文文摸着她的头发,说这么长了啊。

刘恋说,是啊,快追上你了。

 

“留长发是不是很麻烦?”

“还好,习惯就好了。就是最近老分叉,我刚买了发油。”

“分叉的头发要剪掉,要不越劈越厉害。”

于文文不知道从哪掏出来一把剪刀,她说以前在国外都是自己剪头发。

 

刘恋背对她坐下,听她在身后窸窸窣窣。

她听到剪刀合拢的声音。

回头看去,剪刀并不在自己背后。

于文文剪掉的是自己的头发,一剪刀下去,还没有修齐,活像狗啃。

 

“追上我了。”说这四个字的时候,她嗓子有点哑。



————fin.————


评论(28)

热度(2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