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鹊桥仙(二)

上文见:(一)


       “李警官您好,中秋快乐!吃螃蟹了吗?今年的阳澄湖开湖很晚,中秋过了才可以打捞,局里发的蟹卡迟迟不能提货,真让人眼馋。听林队长说您以前也是个美食家,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关于吃的故事呢?秦科长爱吃什么?可以告诉我吗?”

       用“美食家”形容林涛口里的“吃货”真是太含蓄了,但对于叶小北而言,李大宝毕竟是前辈的存在,是龙番警局里荣誉榜上排在很前面的名字,是墙上、网站上,端庄的照片和显赫的头衔。可从同事们的嘴里,似乎一切形象都停留在五六年前,鲜衣怒马,永远年轻,永远不会离开。

       她没有见过李大宝,却有一种天然的崇拜。疗养院是军区直属的离龙番市区并不太远,但自己贸然跑去也不太好,况且从一开始,确实只是抱着听故事的八卦心情,还有对冷漠上司的好奇。还是多聊一段时间,等成为朋友吧。叶小北把信纸和悄悄打印的照片放进了信封。

 

       这次寄出,许久没收到回音。叶小北忽然有些担心会不会是自己寄照片的举动过于唐突了,或者他俩不是自己想的那种关系呢?只是战友而已吗?可她分明看到,秦明望向那个空了很多年的位置的时候,眼神是不一样的,仿佛那不是一团空气,好像还有一个人。

       于是小北掏出信纸,补了几句。“李警官您好,许久未见回信,担心是否惹您生气。如果是照片的原因,向您道歉。可能有些不愉快的回忆,还希望您不要中断和我的书信。天气渐凉,还请保重身体。小北敬上”

 

       一周后还是没有回信。叶小北有些着急。反观秦科长最近状态不错,精神饱满思路敏捷。之前时而会出现的走神或是发呆,这一个月都没有出现过。上次长久的颓丧,据说是因为李大宝低血糖晕倒在疗养院,秦明看望她之后,自己也陷入茶饭不思的焦虑中。差别在于一人是忘记吃饭,而他是记得她忘记吃饭。

       会不会是李警官出事了?这个念头忽然闪现在叶小北脑海中。要不要跟秦警官说?他俩应该是有联系的吧?

       “小叶,我去省厅开会,有事打我电话。”没等她开口问,抬头只看到一个渐远的背景。

 

       此时的李大宝平安无虞,她中秋回家小住了两周,秦明开车送她往返。除了螃蟹月饼这些应季的礼品,秦明居然写了一对春联送给她父母。

       “老秦,离谱了吧。没记错的话这才10月。”李大宝很久没把眼睛瞪这么大了。

       “看着喜庆。疗养院里也给你留了一副,回去自己贴上。”

 

       病房外贴春联实在有些奇怪,李大宝只好把那一包鲜红放在枕边,最外面四个字是“花好月圆”。印象中秦明也经常写字,可要再去回忆,却是一片茫然。似乎有张小卡片,笔迹比现在锋利许多,卡片不知道去了哪儿,脑海里上面的字更是像老花眼一般怎么也看不清。

       简单归置了一下行李,便看到了床头的两封信。

       拆开信封,一张照片滑落出来。

       熟悉的背影。

       若放在以前,她大概会形容为“化成灰也认识”的人,可现在她对自己记性实在没什么把握,因此又多看了一会儿,再多一会儿。确实是他。

       看到叶小北有些着急的语气,想起这个人前两天还和自己在一起,担心实数多余,忍不住笑出了声,拿笔写下:

       “小北你好,让你担心了。回忆不多,谈不上好与不好。看到照片很高兴,想起了一些以前在警局的片段。印象中秦明对吃饭是没什么执念的,口头禅是食不言寝不语是对消化系统的基本尊重。有一次冬天下雪,银杏叶落在雪地上,当时我很兴奋,说老秦你看,多像桂花千层!”

       “结果他掏出手机,搜什么是桂花千层,真是没享受过美食奥义的人,很煞风景吧。以前我们和林涛经常在一起吃饭,可是关于饭店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再聚。”

       “似乎是受了桂花千层的启发,他开始知道树叶不只是树叶了。还是那年冬天,他拉我从窗口向下看,说你看,它脱发了。小北,你仔细看过树的头顶吗?它们居然有不一样的头发。从办公室往下看去,像一个个花枝招展的老头,真羡慕他们能一直在那呆下去。”

       “接着说秦明,他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总会弄得对方很尴尬,以至于我每每都想掉头走开,实在是太丢脸了。但是没办法还是只得开口救场,法医科没有第三个人了。现在轮到你来帮他圆场,很无奈吧。”

准备把信纸塞回去的时候,突然想起解释一句,“中秋秦明来我家,吃了螃蟹和黄酒。他吃螃蟹的样子就像一场尸检,让我又想起很多过去的片段。我是不是喜欢过他?”字写出来才觉得荒唐,赶忙划掉了最后一句,潦草地落了款:“大宝”。

 

       不知道这个念头是怎么冒出的,她从未这样说过,也很少这么去想。她不太喜欢这种带有目的性的煽情,告诉一个没打算和你在一起的人,你有多么爱他,并没有什么意义。

       她虽然记性不好,但也能感受到秦明对亲密关系的恐惧,久而久之她也爱上了独处。疗养院的时间悠长而恬静,仿佛可以一直这样没有波澜地过下去。


————tbc.————

评论(7)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