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红兴】小金丝胡同(一)

*男人帮群像,主孙红雷x张艺兴

*与真人无关


“我希望我得到的少一点再少一点,我也希望我的生命短一些再短一些。”

黄磊坐在夕阳的尾巴上,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抑扬顿挫地读着。

“黄老师,你在念森莫?”小猪刚洗完头,擦着他的长头发,凑过去看。来到北京那么多年,还是一口软糯的台湾腔。

“《似水年华》,我三十岁的时候写的一个故事,故事一直写到了2050年。”

“哇,你好厉害,那么年轻就出书了。2050年发生了什么呢?”

“子孙绕膝。像现在一样,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会和台湾的朋友通信。”

“台湾的朋友,那不就是我吗?”

“是个女性朋友。”

“你怎么知道你们2050年还有联系呢?”

“那你说我们2050年还有联系吗?”

“那当然啰,好兄弟一辈子嘛。”

小猪取下毛巾,又问,“为什么你会希望生命短一些呢?我还想活100岁呢。”

黄磊这次没有答话,他也在回忆年轻的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也不知道2050年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

 

天彻底黑了,北京的晚风扫过满地落叶,发出沙沙声响。

路口的“小金丝胡同”几个字也寻摸不到身影。

 

小金丝胡同里有户四合院,户主是黄磊。土财主把房子租给了5个北漂。院子里住的基本上都是老师,好像咳嗽一声都能震落几页黄纸,看起来很有文化。

其实吧,教的都不是什么正经东西。

罗志祥和张艺兴都是搞形体的,在附近舞校工作。黄渤就是那个经常被人骂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体育老师。另一位黄老师也不知道具体教啥,反正皇城根下一座四合院足够他吃喝等死,再加上好为人师,又总是说教得很有道理,街坊邻居都叫声黄老师。只有王迅正经八百在学校工作,是校办的财务,每天捧着计算器归零归零。

还有一个常年带着墨镜的孙红雷,行踪成谜,经常早出晚归,有时候几天不回来,闲起来好几天不上班,就在院子里侍弄花草,黄磊做饭的小葱青菜,大家餐后的西瓜,全是他的成果。

 

四合院猛一看上接天下接地,其实设施比较老旧。卫浴都是公用的,炒菜的油烟直接串到院子里晾的衣服上。每到下雨天,上厕所还要打伞排队。

明明是干燥的北京,雨多起来胜似江南黄梅天。平时大家都上班,黄磊经常要一个人扯下院子里所有的衣服,挂在各自屋檐下。

“黄老师,我这屋顶又漏了,你看这个月的房租?”迅子贼兮兮地跑到地主跟前哭穷。

“都升财务主任了,抠门样儿。”

王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黄老师消息真灵通,这都知道。”

“我跟你们校长老交情了。”黄磊意有所指狡黠一笑。

“你那屋顶漏不?要不我一起补了?”

“我的没事,艺兴屋里好像有点滴水,你帮他弄了吧。”

 

王迅给张艺兴修屋顶的时候,张艺兴正拿着一件白衣服在孙红雷门口发呆。黄磊给挂错了,他一眼看到袖口处还没洗干净的点点红痕。

这不是第一次了。

每次孙红雷忙完一阵,身上总得挂点彩。他看上去嘻嘻哈哈却藏得很深。艺兴心里着急,隐晦问过几次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孙红雷总是一句“大人的事情小孩子少管。”

尽管红雷哥总在笑,可每当看他在院子里劈西瓜,都觉得刀下面好像是一个个人脑袋。以至于后来孙红雷切瓜的时候他都会躲开。

然后孙红雷就会捧着最中间那瓣西瓜,去屋檐下找到那个别扭的男孩子,“吃点水果,消消气。”

张艺兴又急又气,看到他那样子又没辙,西瓜汁顺着手腕一滴滴落在土地上。下一秒就是孙红雷用粗糙的手背小心翼翼拭去。黑白皮肤交叠在一起,气温陡然升高,张艺兴哑然,话再问不出口。

这双手,杀过人吗?

他早年爱看韩剧,《雏菊》里的杀手每杀一个人,就要在家门口摆一盆雏菊花。孙红雷隔一段时间也会种点花草,在张艺兴看来多少有点稀释罪孽的成分。

他什么时候才能回头?

 

孙红雷回过头,看到张艺兴站在昏暗的走道里,手里是还没干透的衣服。

“红雷哥,我给你送衣服,黄老师挂错了。”放下衣服,又拿起来,看着上面的暗红,“你惯用右手,右边袖子上的血是对方的吧?一刀下去只流了这点血吗?剩下的呢?这一点都处理不干净,剩下的那些你打算怎么办?”

“还有,你的枪露出来了。”他拉开马甲,指指里面,孙红雷同样的地方,正明晃晃露着一节黑色的枪托。

“红雷哥,你太粗心了。”

孙红雷在张艺兴面前一向脾气好得过了头,可今天碰巧不太顺利,他扯过自己的衣服,框一声关上了门。

 

“孙红雷你怎么回事啊?欺负小孩子,不像话。”黄渤把一个刚烤出来的生蚝放在张艺兴手上,看他眼睛红红的,一阵心疼。

“不生气啊,孙红雷他就那样,眼睛小脾气大,跟头倔驴似的。他呀,就是个土匪。”

“红雷哥不是土匪……”话正戳他心窝窝上了,不争气地眼泪啪嗒啪嗒掉下来。

“当然不是啦,我经常看到红雷哥扶老太太过马路呢。”小猪又拿了一个冒着热气的生蚝,喂给黄渤。“再不吃就冷啦。”

“你也吃。”黄渤象征性抿了一口,又推给小猪。

看着他们一个生蚝喂来喂去,张艺兴更是无名火起,拉开孙红雷的门,把装了眼泪的生蚝敲在他桌上。

我怎么就爱上了一个杀手呢?张艺兴想不明白,根正苗红的自己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他的脑壳子嗡嗡乱想,比雨声还要嘈杂。

 

——tbc.——


评论(5)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