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待续

      *不管春风怎样吹,让我先好好爱一回。

 

      又破了一个大案,警局里各就各位收拾着残局,林涛慢悠悠敲完结案报告,去法医科集中资料。

      连轴转了一周,大家气色都不太好。林涛的黑眼圈加上爬满下巴的胡茬,怎么看都比较像刚从局子里捞出来的劳改犯。

      李大宝把尸检报告交给林涛,一个千疮百孔的亡魂,化作方方正正两页A4纸,拿在手里才知道,原来人命是这样轻薄的东西。

      尽管他们的工作就是循环往复地递交以及接收命案后面的是非曲折,还是无法不牵扯情绪,付诸感慨。

 

      眼看大宝的头都要垂到下巴了,秦明开口:“林涛,你是不是瘦了5斤?”

      “怎么会?最多3斤。”李大宝顺口接话。

      “5斤,赌一顿小龙虾。”秦明合上笔帽,非常肯定的语气。

      “成交。”

      林涛脑子停留在结案报告上还差秦明的签字,人已经被架上了电子秤——当然,是称尸体用的。

      “喂喂喂,你们这样合适么?”

      “68.5kg,我记得他上次称是140斤整,你输了。”

      大宝得意洋洋地指着体重秤上红色的读数,“愿赌服输啊。”

      “算你运气好,今天晚上吧,正好休息一下。”

      “我说你们啊……”林涛在自戳双目之前,指了指刚印出来的一摞宣传标语。

      “珍爱生命,严禁黄赌毒。”

      “请法医科二位警察同志,以身作则,不要动不动就打赌,更不要拿你们唯一的共同好友打赌,这样很容易失去我哦。”

 

      秦明和大宝显然并不在意。事实上,他们经常打赌,从食堂的中饭有什么肉菜,到谭局是不是又和老婆吵架了,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都要被他们拎出来赌一赌。赌资更是千奇百怪,除了一顿饭一次扫除,还有类似半个小时的马杀鸡或者一个足够缠绵的吻。

      对于“严禁黄赌毒”的警告,他们只做到了最后一项。

      其实也不能这么说。

      因为秦明经常觉得李大宝是有毒的。

      而他自己就是那个甘愿饮鸩止渴的人。

 

      林涛无法忽视秦明有点变味的眼神,无论是指向深沉还是肤浅,他都不想待在这了。趁着秦明和李大宝签字的间隙,掏出刚刚被秦明塞在口袋里的一大块堪比铅坨的镇纸,物归原位,忍不住腹诽一句——

      “腻歪。”

      我这礼拜可不就累瘦了5斤么……

      “吃水不忘挖井人,小龙虾算我一个。”林涛悄悄指着桌上的镇纸,一个眼刀向秦明飞去。

 

      傍晚时分,三人并肩走出警局的大门,两个人十指紧扣,旁边是一个高大的身影。敏锐如林涛,觉得今天有点不一样。

 

      夕阳醉倒,滚落到地平线的下面。

      小吃街上炊烟四起,辣油洒在葱花上,溅出一片带着呲啦声响的香气。

      “老板,五斤小龙虾,一盘毛豆,两瓶啤酒。”大宝豪迈地点单。

      “三瓶。”

      开口的是秦明。

      “哟?秦大法医今天转性了?”林涛再次涌上那种不一般的预感。

      “嗯,今天高兴。”难得的是,秦明还搭理了他。

      三瓶啤酒很快上桌。

      一人一瓶,在空中响亮地撞击,冰凉的麦芽味顺着喉咙淌下,几天以来的疲倦瞬间被扫去大半。

      “老秦你慢点,喝这么急别醉了。”

      “不会醉的。”秦明似乎真的很高兴,又喝了一口,接着说,“我赌一个钻戒。”

      “我看你已经醉了。”

      “大宝,我们结婚吧。”

 

      大宝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她有点恍惚。两人在一起也两年多了,秦明从未提过结婚的事,她也没往这处想。

      毫无疑问,他们是相爱的。但爱情与“隽永”、“长久”这类需要时间证明的语汇并没有关系,爱就是当下,真的,就是当下。

      此时此刻,你想拥抱我,而我也正向你伸出双臂,这就是爱。

 

      满满两盆小龙虾端了上来。这桌的气氛跟别的客人好像不太一样,老板离开的时候狐疑地回头看了一眼。

      李大宝戴上手套,掰开一只小龙虾,吮了一口表面的香料。

      火候正好,鲜香可口,案子刚破,夜风凉爽,月色明亮。

      是个好日子。

       舔了一下嘴边的酱料,大宝开口:“我们会幸福吗?”

      “我不知道。但我想赌一把。”

      大宝点点头,“赌什么?”

      “我。”

 

      没有谁可以承诺谁一辈子,天王老子都不行。我们看到的星星是几万年前的光芒,我们听到的故事是千古留传下的神话。这些都是过去了太久太久的事。

      不到生命尽头,谁也不知道我们之间会怎样收场。

      但我仍想赌一下,用我的一生,赌你的一生。

      我赌你纯洁善良,赌你平安快乐,赌你尽情尽兴。


 

      大宝一如往常,熟练剥开虾壳,用牙齿剔出那一点点肉,满足地咽下。内心的惊涛骇浪,情潮翻涌,全数化作一句风轻云淡的回答——


      “嗯,那我等着看咯。”

 

      就让过往值得现在,现在变成未来。

 

 

      ————全文完————


      这篇名叫《待续》,实际上是这个系列的最终章,“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全文到此结束。

      一开始写这个系列,是想尝试甜文写作,讲一些基于恋爱情境下的故事,没有之前的相互试探,也没有婚后的家长里短。然而到最后还是没有免俗,无非是因为心中怀着的还是那个最俗气的愿望。

      我是个不太擅长临场发挥的人,记性又很差,是那种吵架吵不过,回到家却想到很多回嘴的理由然后会长吁短叹很久。文章写长了,上下文间也常有矛盾的地方,还望原宥。

      全文共十个章节,之后会集中放出,由于比较喜欢改文,可能与原文有细微差别,在此一并说明。

      明宝文写了不少,翻来覆去不过是因为觉得剧中的爱不够,我对他们的爱也不够,总想多一点,再多一点。

      所有的故事,也都是情爱二字。爱究竟是什么?可以是锦上添花,也可以是雪中送炭,甚至可以是水,是食粮。但爱绝不是唯一的行为准则和行动纲领。两个独立自主的人格,就算没有爱,他们也可以活下去,没准还会更轻松,但那却是一种我们谁都不愿看到的生活方式了。


      成功做到了十篇不发刀,虽然憋不住的刀用单篇形式出了,还是大体上保住了happy ending。至于他们的婚后生活,就在另一个时空继续吧。

      感谢各位的阅读与陪伴。

      嗯。

评论(17)

热度(2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