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后来

      大宝视角,ooc,旧文改的,权作娱乐。      


      按照周伯通的标准,讲故事要让人追问一句,“后来呢?”,才算有兴致。当年住院的时候,有个护士小妹跟我投缘,留了联系方式。出院后,她时不时就会问我,“那后来呢?”

      惹得我自己也常常想,后来呢?寻着这句后来,又过了很多年,不自觉就到了华发渐生的年岁,但我并不慌张,也没有感到急切。自从被关了一次水箱,在被逼至绝境时,飘忽茫然,索性将一切付之身外。死过一趟,峰回路转,再次醒来只觉万事皆空、无可不可。

      秦明,这个曾出现在“后来”里的主人翁,依然存在于我生命中的每一个片段,只是隔得有点远。二十年前,一纸调令,没有征求或是询问,军令如山,你去了北京,算是升官。直到现在,还经常在上级批文上,看到你的名字。

      我学过痕检,研究痕迹的形成与变化规律。从那一页页签名里,能隐约感知到你的状况,偶尔急躁,大多笃定。

      很好,你终于活成了大家都期待的样子,把自己的能力和坚持放在权利集中、鱼龙混杂的位置上。你这个人,虽然封闭,但从不忘家国兴衰、天下大势,只是以前碍于职位,只能偏安在龙番一隅,施展不开拳脚。那时候,大概连你自己也没想过,会有真正能够站在高处指点江山的一天吧。

 

      前两天小吃街又出了个案子,一样是在深秋。刚下过一场暴雨,满地落叶,红黄绿色斑斓一片。抬头看去,树梢上还有许多抱枝不死,甚至依旧长叶,真是一个千姿百态的季节。忽然就有点伤感,羡慕宇宙间亘古不变的规律。如果人类能像地球一样安于自己的轨道,任斗转星移,也能四季如常,该是多么让人放心。

      肩上的勘察箱很重,如同二十几年前一样。回忆重现眼前,时光突然扭曲,又被拽回那个漆黑的夜晚。有个着急忙慌的女孩,一路拨开人群,奔跑赶到小吃街,汗流浃背地自我介绍。现在的我,手上的动作会比当初利索些许吗?我在心里问你。

      如果再相逢,你还会不问缘由地责怪我的迟到吗?

      如果你依旧不知道我迟到的缘由,还会再一次留下我吗?

      我想你一定是会留下我的。因为你我都知道,在你的一生中,是不可能冤枉一个能把小朋友哄得眉开眼笑还教导些大道理的人,哪怕没有任何证据,你不会。

      那时的你就这么远远看着,站在车子旁边,双手插兜。当我抬起头,看向你的瞬间,你转开了视线,活像考试作弊被捉的小学生。

 

      当年的女生已经留长了头发,背有些微驼,但下刀的手法却流畅得多。已过中年,牙齿变得松动,步伐也不复轻快,亦不会再有如当年一样汹涌起伏的心。

      这萧索的季节,冷冽的秋风,铺满落叶的街道,嘈杂喧闹的摊贩,一切都和当年多么相似!心疼的怜惜微微泛起,钻进警戒线,向现场看去,看到的却是多少年前的那幅场景——警灯闪烁,警员们七手八脚地围着一桶桶垃圾忙活,外面是记者的目光还有围观路人不绝于耳的议论纷纷。

      那时的你就坐在临时搭起的小桌子旁,查看一块块炸过的碎骨,再分类归置在大小不一的桶里。从霓虹初上到晨光微熹,我都没有和你说话,鼻子塞满纸巾,负气一般在一桶桶泔水里打捞残块,也再不肯抬眼看你。

      而今朦胧的灯光模糊的人影,熟悉得就像解剖室里消毒水的气味,多少年都没有改变。

 

      告别的画面和初见是那么类似。约好晚上六点,我又迟到了。这次是我故意的。来到小树林的时候,已近傍晚。你坐在长椅上,还是那么挺拔。最后一丝阳光斜斜照着,把身影拖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就好像无论你走到哪里,只要一伸手就能触及那道黑影。

      夕阳这么一晃,很快就湮没了光线,眼见着你脸上的最后一丝红晕变成灰暗。我们的交集,也连同太阳一起落到山的那边。还好可以认真道别,在这奇迹一般的时刻。我们只有和树林一起微笑,相互凝视,默默接受天地万物所有的安排,其余一切都是多余的。

 

      人们很喜欢用二分法来解释这个世界。

      他们说,如果你心里有一种渴望,一定是对现状有所不满。如果你想要渡到河对岸,一定是这一边的风景不够美丽。他们还说,如果两人相爱,就应该永不分离。

      他们把世界分为极端相反的两个尽头,所有中间徘徊犹豫的部分都是不该有的存在。

      那么他们一定不能了解我们的世界了。他们不会懂得,每一个迟到的女孩,都有可能是我,而每一个离开的上司,都有可能是你。

      那个开口挽留的我,可能永远不再是我,而那个让你离开的我,反而可能永远是我。

      如果有缘再相逢,我们反而没有他们所猜想的那种快乐,反而要悲伤地回过头去,沉默地再次分离。而这样的命运,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想象和接受的了。

 

      秋风又扫下几片叶子,它们和我们一样,再没有什么新鲜的故事。

      那后来呢?后来呀,寂寞有时,伤感有时,有憾却是无悔。 


评论(38)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