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静修】想太多

      暑假是什么?是循环往复的还珠格格西游记,是灰太狼和小猪佩奇,是游乐场的长龙,是整夜无休止的蛙声和蝉鸣。

      那都是远久至学生时代的事情了,对于常年无休还要三班倒的警察们而言,那单纯只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两个月,再放在南奥,几乎是全中国最热的城市最热的两个月。

 

      唐一修顺应自然规律,这么多年都很讨厌夏天,不仅因为工作环境艰苦,更在于高温会破坏他的发胶,皮肤也会出油,不美了都。

      然而今年不一样,他终于在晕车、受伤、不安全之外又找到一个送古静回家的借口。

      “天太热,你会中暑,看你那脸色,你又不是没晕过。”

      “当然你别担心,如果你再晕倒我还是可以把你吻醒的。不过呢虽然我也很想再吻你一次但如果一定要你在夏天晕倒在路上我还是牺牲一下自己的心愿好了。”

      对于唐一修的喋喋不休,副驾驶座的古静已经习惯了,她甚至会在一个人坐车的时候偶尔幻听有个把吉普开得跟碰碰车一样的大个子坐在那嘚不嘚。

      而且很明显,每每她开始尴尬脸红,唐一修就像得了什么信号似的更来劲了。几个月下来,古静逐渐修炼得脸不红心不跳,任那些旁人听来有点轻浮害臊的词句在不大的车厢里飘来荡去。

 

      轻点刹车,吉普稳稳停住,嘴巴还在翻飞不止。古静家离警局不算远,短短一路显然不够话痨发挥充分,看他意犹未尽的样子,心念一动——

      “要不要上来坐坐?”

      唐一修当即停了嘴。这什么情况?阿紫嫁了人,现在古静一个人住,这是邀他共度二人世界呢?

 

      以前唐一修是常来的,借着案子,借着大大小小的关心,借着柯佳明和阿紫。但自从阿紫搬走,他又挑明了心意,一边走着男追女的程序,一边又总有些不尴不尬的躲闪。

      你不用着急,慢慢找回忆,慢慢考虑,也别急着拒绝我。

      唐一修这个自恋的暴躁狂,单单在古静身上失了脾性。他觉得自己不够好,配不上那个被人用生命和记忆去交换的姑娘。现在能有一个等待的机会,已经足够幸运,着什么急呢?

 

      *太阳能维修,月亮可更换,唯独你眼中的星光,独一份绚烂。

 

      两人坐在沙发上,相对无言。古静是一个不怎么介意冷场和尴尬的人。相反,她很享受这种不需勉强的自由。按下遥控器,暑期档的综艺迎接不暇。

      “爸比,你会唱小星星吗?”电视里传来萌娃的小奶音。

      “会呀,我不仅会唱小星星,还会唱童话镇呢。哎古静你不知道,我唱歌可好听了。”他仿佛找到了一个很长的话头,眉飞色舞地开始哼着“听说白雪公主在逃跑……”。

      这栋房子自从阿紫走后,安安静静了很久。突然热闹起来,古静有点措手不及。就不该一时心软让他上来,她并非不爱音乐,也觉得一修唱歌很好听。只是,只是好像不知道应该怎么接话,看着他?不看?

      “一修我给你倒杯水。”

      厨房挨着客厅,她听见歌声渐弱,唐一修似乎被综艺节目里的父子吸引,看着几个大老爷们对着小朋友手足无措。

      “哎古静我跟你说,小孩子可喜欢我了。我又会唱歌,又会做游戏,我们小孩以后肯定跟我亲。”

      水漫出了杯口,流得到处都是。古静手忙脚乱擦着,心一慌碰倒了杯子。

 

      “你没事吧?”

      唐一修听着动静赶到厨房,把古静的手伸到水龙头下冲凉。

      “要你瞎说。”她没好气地嗔怪。

      “你手没事吧?还有哪烫到了?”唐一修无暇顾及自己的胡思乱想,帮她收拾了碎屑又把地擦干,仔仔细细检查过玻璃渣,来到水槽边,发现她的手和脸都很红。

      两颗心怦怦直跳,古静循着记忆又想到几年前的事。

      他也会嘘寒问暖,他也会保我平安。

      因为唐一修,回忆的苦楚已经不会让她晕眩了,只是很平静地,又想了一遍。

 

      “唐一修,”古静关掉水龙头,很认真地看着他。

      “如果我有一天也把你忘了呢?你要怎么办?”

      唐一修受宠若惊,自己已经可以和任毅相比了吗?

      电视里的小朋友追着村里的鸡鹅满地乱跑,呵呵呵咯咯咯咕咕咕闹成一片,声音传到厨房也沾染上几分童趣。


      “你不会的。”唐一修别过了脸,对着电视的方向。

      “我们小孩肯定跟我像,你每天看着他,又看着我,怎么可能忘得掉。”

 

      “唐一修!”古静忍无可忍,抄着扫把把他赶出了门。

      唐一修由着她推搡,喊着救命嘴边是控制不住的笑。他心满意足地下了楼,想着明天要给古静带个新杯子。

 

      古静坐回到沙发上,节目快结束了,小朋友被爸爸抱着安然入睡。唐一修怎么就这么不害臊呢,不过是让他进来喝杯水也能想这么多。

      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热了,南奥的夏天真是难熬啊。

      空调大力吹送着凉风,呼呼的风机声像是在抗议。

      想多的那个人是谁呢。


————fin————


注:*部分自摘抄,出处不详。

 

 


评论(4)

热度(11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