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青烟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外婆在我的怀里离开。此前她在ICU躺了一个多月,从脑溢血发病到去世,没有睁开过眼,也没有让我们照顾过一天。

昏迷的前一天还是自己做饭,看新闻,晚上看浙江卫视天赐的声音看到快12点。

后来的死亡确认签字,火化,骨灰寄存,给医院送感谢信,全部是我一手办理的,今天下午送走了几个前来告别的亲戚,算是告一段落。

外婆的遗嘱没有涉及遗产,只说了一切从简,不要吊唁不要通知离退办不要讣告,我们逐一照办,去世第三天一早直接火化。骨灰盒放在公墓的寄存处,巧的是外公的楼下空出来了,他们住一起,楼上楼下,复式,简直圆满。

整个过程我没有流一滴眼泪,也没有感觉到哀伤。看到我妈和小姨边哭边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我外婆86岁,脑溢血直接昏迷,理论上她一个多月前就没了,脑出血120ml,神仙都救不回来。关键是,脑子里变成了豆腐脑就真的不会痛呀。

她生前生活自理,喜欢看报纸看电视剧和综艺,娱乐圈八卦比我都精通,80多岁喜欢华晨宇直到他有一个孩子,坚定的无产主义战士,看新闻联播要做笔记。家里养了两只乌龟,一只的龟壳比摊开的巴掌还大,我看也不怎么悲伤,这两天能吃能睡。

火化的时候,看着炉子一点点进去,远亲都哭到不能自已,我还是没哭,甚至带着点微笑,觉得多好啊,再也不用受这人间的苦和累了。这一段真的跟想的不一样,毕竟我是听歌都能涕泪横流的人。可是我对外婆没有伤痛只有羡慕,我为她高兴,我要是能这么走,死了都能笑活过来。

因为没有办追悼会也没有下葬,整个过程花了1万,中介至少挣9千。后来cd那天就一直跟我说,我死的时候他给我办,所有过场走完,风风光光的,1万块全花在殡仪馆,一分钱都不让中介挣。

我说我才不要火化,我要捐遗体。他说谁要你的遗体,这种非标遗体,别误人子弟了。是的,因为肺上的问题,我今年买百万医疗被退险了三次,估计进了系统黑名单,除了意外险啥也买不了。

我说那我要洒长江里,从武汉长江二桥洒下去。他说你死都死了由不得你,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给你买九宫格的坟,所有人住一起。

我不要,想到他丢人现眼的样子算了还是晚点死吧。

前年体检查出有问题的时候,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对死亡的没有畏惧是可以做到知行合一的。这次外婆离开,我不但不怕,反而很向往,能好好死是福报,这才是一生积德行善应得的东西。

从殡仪馆出来的时候,我想看看火化炉上面的烟最后会被吹到哪里,可是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整个殡仪馆像个干干净净的大方盒子,上面就是蓝天白云,旁边的人们哭得热闹,中介忙着骗钱,到处都是支付宝到账的提示声。除了金额特别大,跟菜市场没什么区别。

就这么离开吧,反正如果有后面的生活,也是越来越辛苦越来越衰败的,不如干脆就走了,和你伟大的列宁马克思恩格斯毛主席一起。

其实也没法在一起,希望就和没有烟一样,也不要再有来生了,从此长眠,好好睡觉。

又想到一点,我外婆烧的是头炉,就是当天的第一批,中介说要头炉才吉利,都抢这个。我们4点钟开车过去的时候,cd说求求你了,我死了千万不要头炉,给我烧9点以后的那一拨。

后来看小姨哭得特别狠,我就跟她讲了刚才那段对话。她听完还真的笑了,说就是就是,但捡骨灰的时候又哭了。我也找不到其他能安慰她的话,就扶着她,跟cd说,我的灰不让别人捡,你捡。

他说不行,我给了钱的。

算了算了,还是多活几年吧。

评论(10)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