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红兴】三仙归洞

孙红雷x张艺兴,不上升真人x3



争吵过后,午夜街头,张艺兴漫无目的地走着,他习惯性把自己隐藏在人群里,用最不引人注目的方式打量这个城市,这个孙红雷居住的城市。

本来想拖着他夜深人静的时候出来压马路,就像普通情侣那样。临到出门他死活不干,说最近狗仔都在冲业绩,曝光出来不好。


“红雷哥,我有那么见不得人吗?”

“粉丝眼里见不得人的是我。”


张艺兴想要反驳又找不出理由,他不过是想和他并肩走在街头,而他的红雷哥,不过是想给他一个更好的前景。没错,都没有错。

“我出去走走。”终于,他红着眼眶妥协了,悄摸从小区侧门溜达上马路。

 

天桥下面有个老头在变戏法,人散得差不多了,准备收摊的时候看到张艺兴直愣愣盯着他。

“小伙子,看魔术吗?十块钱一把。”

突然被cue有点惊吓,很快反应过来老头子是不可能认识他的。从口袋里掏出十块钱,放在黑色的魔术台上。

三个红球,三个小碗,一根竹筷子。这是张艺兴第一次看到三仙归洞,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小球从虚空里跑来跑去,最后汇合在一起。

“师傅,能不能再来一次。”

就这样,张艺兴连着看了100块钱的三仙归洞。老头看他是真的喜欢,问他想不想学。

“可以吗?多少钱?”

“我看你也算有缘,这样,我慢一点,你好好看,就当给你透个底。”

于是他看到红色的小球被老头捏在手里,早早放进了另一个碗里。看上去竹筷子神奇地一划,只是障眼法而已。

像极了他和孙红雷,看上去还在那个碗中,是浑身散发着魅力的万千少女梦中情人,实际上早早落位,于无声处和他呆在了一起。

“你试试?”老头让出位置,把碗和球交给他。

 

这时候,他看见了走下天桥的孙红雷。裹着一件老式军大衣,活像出来巡逻的保安。

保安看到了犯罪分子,远远一笑。

张艺兴对着空气说,“父老乡亲们,我来给你们表演个魔术。这里有三个碗,三个球。”

刚把第一个碗扣在球上,趁机把球藏在手里,抬头看了一眼红雷哥,他还是远远笑着。一不留神,球滑到地上,像他的心思无处可藏。

师父没有教过他球掉到地上要怎么办,场面一度有些尴尬。

孙红雷走过去捡球,把军大衣披在张艺兴身上,跟老大爷打了声招呼,“大爷,孩子我带回去了,您也早点休息。”

“你不是怕人认出来吗?”张艺兴风里站久了,话里带着浓浓的鼻音。

“是,我怕。我也怕把你弄丢了。”

 

孙红雷看上去粗犷,只有身边人知道,他总是风吹草动地活着,用黄磊的话说是谍战片演多了出不了戏。于是只能事无巨细地接受各种苦难。

面对爱情,他并不是悲观主义者,他只是想正视它。在看到爱情的美丽、纯洁、忠贞的同时,还应该看到它的脆弱、游移、变异。所以他想好好保护,愿意牺牲掉一部分自我,去保全他的爱人,维系他们之间的关系。

 

张艺兴赌气地拉着他的手,往大马路上走。午夜时分人不多,两个别别扭扭的人引来了一些目光。被指指点点的那一刻他突然有点害怕,下意识松开了手。孙红雷没有伸手去牵也没有离开,只是紧了紧身边人军大衣的领口,挡住一些北京冬天的风。他们继续往前走着,渐渐摆脱了看热闹的路人。

人类最像是靠退化来完成进化的。

与生俱来的东西退化一分,就换来一分进化。等到与生俱来的东西退化完了,就再没什么可进化的。

 

孙红雷比他年长不少,吃亏上当走弯路也早,修炼到如今更懂得人情世故,报应因果。但他并不想张艺兴过早地懂得这些,反噬挡在自己身上就够了。

那些年张艺兴还太年轻,主意大,不爱听话。碰上孙红雷脾气也犟,总是彼此伤害一场,以你哭我哭收场。有一次他把聊天记录给小猪看,表示矛盾太激烈了,日子没发过。小猪说这分明就是长颈鹿打架。

长颈鹿脖子长,打起来缓慢又缠绵,自己觉得针锋相对,别人看起来像是在跳舞。

真是一个有趣的误会。

 

走到住处楼下已经很晚,四下无人。孙红雷一手伸进张艺兴的军大衣里,在他的腰眼处揉捏。孙红雷的手又大又温暖,熨帖得他一声闷哼。

“以后晚上别往外跑,这么冷,伤了关节又要难受。”

他的心中突然涌起一股酸涩的暖意,像煮沸开水里那些小泡泡,争先恐后浮上来然后无一幸免地炸裂。张艺兴转身抱住他,没穿外套的孙红雷背上一片寒意。“红雷哥,我跑到哪还不是得回你这来。”

他突然觉得孙红雷不是和他一个碗下的球,而是那个握住球的手。无论是藏在手心还是暴露人前,自己终归都愿意尊重他的选择,因为他已考虑得够深够多。

曾经有记者问他,最心动的是哪种感情,是物质还是浪漫?是玫瑰钻戒,还是后备箱打开时放出的满眼飘散的气球?

他当然不会说只要是孙红雷给的,什么都行。只是日后反复想起这个问题。

孙红雷对于他,就像穷人的慷慨,庸人的热血,少年的担当,浪子的忠贞,还有那个坏人为你低声地祈祷。

是他可以联想到的所有边界以外的美好。

他是三仙,也是洞,是那个指挥的竹筷,有时却又是那个不小心掉下去的球。那么多放不下,那么多小心,终归是因为无尽的套娃般的不舍与羁绊。

 

“走吧,回家。”

他的大手在屁股处轻拍了一下,拥着爱人走进灯光的暖意里。

 

 


评论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