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生离与死别

      李大宝最近特别忙,相亲行程频繁到快隔天一场了,一周过去,她几乎快记不住七天前一起吃饭的人长什么样。

      只要不是秦明,是谁都一样。

      秦明心里清楚,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接受“家庭”这个概念。

      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精彩,不幸的家庭总是一样。而他显然属于后者。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给大宝一个不那么冰冷的家。在所有伤痕中,来自家庭的印记最为持久固执并且难以挣脱,它是所有不走运的根本和源泉。虽然发生在童年,但儿时挨过的一刀长脚一般,会随着时间跑,时不时落下一次,清晰如昨。

      等到噩梦稍歇吧,他这么想着。

 

      林涛最先看不下去。相比于秦明的挣扎,他更不解于本来就无心插柳的李大宝,何苦要在本就难得的业余时间,去见一个个或恶心或油腻或肤浅的路人甲乙丙?她明知自己不会选择其中之一。

      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么?她是那么需要自在的一个人。

 

      “为了我妈。”大宝边答话,边噼啪敲着键盘。今晚又有个局,要争分夺秒多写些报告。

      办公室只有林涛和大宝两人。每到临下班的时候,秦明总是先去食堂吃饭,大宝知道他心里不好受,也就由着他,体贴地留下来赶工,然后在秦明回来前溜走。

      “她老人家想让我相亲,那就相呗。我够不听话了,见个面吃个饭不算为难。”

      “吃完回去接着干活?这段时间没睡好觉吧。要不跟你爸说说,看你眼袋都掉到下巴上了,也该人看不上你。”

      “看不上不是正好。”大宝自嘲地说着,手底下一个停顿。

      “我爸妈,他们离婚了。”

 

      这五个字飘进推门进来的秦明耳朵里。

      开天辟地头一次,他拿过大宝的手机,找到最近的联系人,按下录音键,“你好我是李大宝的上司,她有个案子不能来了。”

      在林涛和大宝的二脸懵圈里,秦明淡定地拖来一把凳子,三人围桌坐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要斗地主。

      “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

      “你也没问过呀。”

      秦明语塞。不是他不够关心,李大宝的行为模式实在不像破碎家庭的产物。她善良开朗乐观热情,在秦明的家庭观里,这应该是三代美满的结晶。

      “他们年轻时候挺好的,生了我以后,我妈产后抑郁,一直有点神叨叨的,我爸事事小心,顺着她照顾了挺久,一直到我五岁,我妈还是情绪不稳定,脾气也差,实在受不了就分开了。”大宝的语气很从容,甚至扯出一个笑。

      “其实他俩离婚我觉得还行,真就是性格不合,一离开我爸,我妈精神就正常了,再没出过问题,除了现在唠叨点,都挺好。我爸又找了个,小孩都上大学了,叫我姐姐,别说,跟我长得还挺像。”

      三十多年的事,说出来不过短短几句,云淡风轻得像是在讲故事。

      原来不幸的家庭也能丧出千奇百怪的模样。

 

      大宝看着他,继续说着,“老秦,其实有时候我挺羡慕你的。叔叔阿姨虽然离开了,但至少他们相爱,也非常爱你,从开始一直到最后。怎么说呢,就当他们去往天堂,路过人间。” 

      自己以为灭顶的阴霾,竟有几分是别人眼里向往的东西。

      秦明忽然就觉得自己特别矫情。醍醐灌顶、福至心灵的觉得自己矫情。

 

      大宝有时也会想,生离与死别,哪个更悲哀一点。

      大概这个问题太宽泛了,生离是和谁?死别又是和谁?

      对于最亲密的人,生离当然悲哀,但等到了父母这个年纪,生离比不上死别。

      “白发多时故人少”,母亲是这样说的。

      所以她还是愿意惯着秦明,但这不是不幸者对更不幸的人的怜悯同情。不是因为你弱我才让着你,而是因为我对你有很深的感情。

 

      如此夜晚气氛刚好,有林涛这个挚友也不会太尴尬。李大宝觉得是个机会。倒不是去争去自己的感情,只是想单纯地劝劝他。

      “老秦啊,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自己的运气,就像打牌,有时候还没开始,光看到牌就知道要输了,任谁都是这样。”

      “但有时我也忍不住想,这个人是我,会不会比是别人更好一点,对于我父母来说。你父母也是。在他们不多的精彩与灿烂里,如果换一个子女,或者还没有现在快乐。这么想的时候,就不那么难过了,甚至开始庆幸这个人是我。”

 

      大宝一直笑着,不敷衍不僵硬,很真诚地笑着,她吐出的每个字仿佛也带着笑意,痒痒地钻进秦明的心里。

      秦明的面部肌肉抽搐了几下,终于吐出一句完整的话——

      “我也很庆幸,这个人是你。”

 

      你是你自己,不是过去的影子,不是昨夜的风。总有一天你会和过去的自己分道扬镳,尽管那把插中你的尖刀,时不时会在梦里重现,但你要相信,它会随着日出消散,又是新的一天。

      无论生离还是死别,我们总归是会分开的。就在那一刻到来之前,能抱多紧,就抱多紧。

      匆匆一世,时间并不太多。

      别等了。



————fin————


评论(13)

热度(2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