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灰鸭子(9~12)完

(九)

大宝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秦明在各处尖角转弯的地方,都装上了防磕碰的软垫,保养品占去了半个茶几,分门别类贴着用量和时间。冰箱里不再是单调的老干妈和豆瓣酱,一片红火中冒出了绿色时蔬和瓜果。

分量最重的增添是秦明本人,他登堂入室地搬了进来。

不是偶尔炖个汤,暖个床,而是正式的,彻底的,连带着挂烫机和工具箱的那种介入。

 

搬家那天,大宝盘腿坐在床上,红着眼睛看他。

“秦明你是不是有病?”

秦明摸了一下自己的额头,摇摇头,好像还把自己逗笑了。

“当初追你那么久,屁都不放一个。现在倒好,我怀了别人的孩子,你上赶着来当爹。”大宝说着就开始哭。


她不是没考虑过孩子的去留,可连只野狗都不忍心赶走的人,怎么会有勇气了结自己的血脉?她几乎计划好了单身妈妈的一切。

孩子是无辜的,秦明也是无辜的。

有罪的只有她自己。

“都是我的错。”

 

秦明停下手中的活计,揉揉大宝的头发。

“你坏我也坏,我们扯平了。”

 

什么是道德,两个人在一起就是道德。

 

(十)

两个人对感情的妥协延缓了严寒降临的速度,但并不能抹去温馨日常下的隐患潜滋暗长。


这天两人吃过晚饭,接到林涛的电话,说局里乱成一团,有空的过来帮个忙。

天地良心,林涛只是一时脑热拨通了最近通话里的第一个人,而他自己,几乎是挂掉电话就后悔得恨不能把舌头咬掉。

要有多智障,才会叫他来处理自以为被戴绿帽的男人杀掉老婆和姘头,连带着已经成型的小孩胎死腹中。

现场血腥狰狞,没有一个死者闭上了眼。

女方家属悲愤哭喊着说那人是她亲表哥。

嫌疑人说就算这野种是我的,我也不要。

 

秦明刚踏进隔离带,嫌疑人扯着嗓子喊,“人是我杀的,让他们一家三口阴曹地府团聚去吧!”

第一个念头便是,幸好大宝不在。

 

街坊四邻寻着灯光围了过来。一些捕风捉影的事被三言两语拼凑得面目狰狞。当莫须有的罪撞上人群,连老天爷也无法控制事情的走向。

秦明皱眉听着那些议论,语气又好事又怕事,避之不及又非想要高高挂起,尽是夸张的附和与胆寒,遮掩不住一颗颗耸动的八卦心,生怕错过什么大新闻,错过万人骂的靶子,自己没能放支冷箭或是浇浇油。

 

(十一)

秦明回到家的时候,大宝伏在沙发上眯着了。眼珠快速转动着,睡得并不安稳,周身冒出薄汗,把碎发难看地糊在一起。

她穿得不多,肩上搭着的毯子也被不安分地挣脱。秦明用手覆在她肩头,能感受到明显的抗拒,她把自己缩得更小,却避无可避。

就像他之前无数次的抗拒一样。

事实证明扬扬止沸从来不能肃清一段感情,只要一秒钟,这锅水就会继续翻滚蒸腾。

 

秦明换掉带有血腥味的工作服,洗漱干净,把大宝抱到床上。

一身冷汗的姑娘想要推开,却在推开之前只能抓得更紧。

 

“大宝,大宝?我在呢,我在。”

一句话但凡重复几次,听起来就像是自我催眠一般的谎言,再加上紧随其后的几遍“别怕”,就是哄骗了。

大宝仍然止不住地颤抖,她手足无措,半梦半醒更是无法冷静。

 

第一次,秦明搓热双手,抚摸着略微有些鼓起的肚子,那里面是一个与他没有血缘关系,却把他带到她身边的小生命。


“宝宝,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小小的湖,它太小了,从来也没有水鸟在那里停留,小湖很悲伤。秋天,一只灰鸭子的翅膀受了伤,再也不能往南飞了,小小的湖用柔软的草为灰鸭子搭巢,又用轻轻的涟漪为灰鸭子唱歌,它想,这是我的灰鸭子。”


手边的幼儿画报和大宝同龄,比这个孩子整整大了28岁还多,此刻,它枯黄的纸张,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不急不缓地陪在他们身边。

低沉的声调,轻缓的手势,大宝终于不再挣扎,慢慢平复下来。

 

秦明曾经以为大宝是落在他这面湖水里的灰鸭子,现在想想,也许落下来的那个,不是她。

 

(十二)

李大宝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睡了一个世纪这么漫长。

久到已经不觉得疲倦,没有了焦虑,好像她不是一个母亲,而是子宫里的婴儿,温暖、潮湿、安稳平静。

“醒了?”

秦明西装革履,好像正准备出门。

一看闹钟,已经过了8点。

“要迟到了!你怎么不叫我?”

“你最近休息不好,给你请了一个月假,不用上班了。”

“你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


这是他最擅长的事啊,工作和保护大宝。

秦明没搭话,把早餐从微波炉里拿了出来。稀饭咕噜咕噜冒着泡,立刻分散了大宝的注意力。

“我去上班了,在家好好休息。下午我们去登记结婚。”

这下大宝清醒了,也不去看热粥。


“这不是你孩子。”

“这是。”秦明走到她身边,戳戳肚子,“是不是呀,宝宝?”

没有一点反应。

“你看,他默认了。”

 

“秦明,你听我说……”

“你先听我说。”秦明打断了大宝的话。


“大宝,我原来以为,爱一个人就是远远看着,守着,跌倒了就走上前去把她扶起来,为她拍拍土。可是现在我终于知道,爱不是一个人的事,爱是陪伴,是在一起,是在还没有跌倒的时候就扶住她,就算扶不住,也要一起摔。”

 

一席话说得大宝泪眼汪汪。朝阳照进屋内,一室金黄,泛着梦一般暖洋洋的光晕,像是落下的幕布,又像是万物新生的欢呼。


 

“我下午穿这身行吗?要不要先跟我爸妈说一声?你爸妈也要交代一下吧?局里结婚是不是还要打报告?谭局知道了吗?哎对,昨晚的案子怎么样了啊?林涛昨天晚上还发过来个抓狂的表情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秦明吻住了她喋喋不休的嘴。

 

“李大宝你现在就这么念叨,老得快。”



————fin————



一次狗血的尝试,感谢所有的喜欢和不喜欢。

虽然贯穿始终的是“你坏我也坏,我们扯平了”的论调,但其实他们都是很好的人。人生秩序的崩坏会引发一连串的后果。好在这一切都是可以结束的,转化成一个新的起点。

一个好人,认为自己有罪,这才是最可悲的。

曾经看过一段话,大意是“好人不一定有好的待遇,反而经常吃闷亏,可正因为这种不公平,才要选择坚守自己——他就是做不到跟坏人一样坏,坏人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他们的故事也是这样,纷乱的现实让人措手不及,他们没有逃避,通通接受并且努力化解,这才是有资格过上好日子的姿态。


真是很不擅长talking,下次不说啦。

评论(24)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