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峰墨钰

芙蓉花谢早。微博改用小号:坐忘峰苍术

【明宝】逃不过

      (一)

      一个普通的周五,临下班时,谭局长喊大家集合,说有事要宣布。

      临市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张环在执行公务时牺牲,年仅35岁。追悼会于明天上午举行,龙番警局作为兄弟单位,除了值班人员,全部参加。明早6点门口集合,统一着装。

      “张环?”这名字怎么这么耳熟呢,林涛看过的名字太多,一时反应不过来。

      秦明已经一个箭步冲回办公室,扯开抽屉一阵翻找,终于在最底层看到那张有些陈旧的请柬。

      “新郎:张环,新娘:李大宝,谨订于6月25日上午 12时,临市大酒店凤仪厅举行婚宴,敬请光临。”熟悉的名字,熟悉的字迹,末尾的日期是三年前。 

      林涛跟着上楼,拿出手机给大宝打电话,没有人接。

      想来那边应该也是乱作一团,不接电话再正常不过。

      在这个时代,一个电话号码就代表了几乎所有的交集,秦明和林涛并不知道大宝家在哪里。大宝婚礼那天,秦明发起了高烧,林涛在医院陪着他,最后微信发过去两个大红包,附言百年好合,新婚快乐。惯常的祝福,不痛不痒。

      后来就逐渐断了联系,秦明还是一样离群索居穷讲究,林涛和宝宝结了婚依旧如胶似漆,法医科又来了新的助理,每天忙碌而充实。偶尔想起大宝,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就像是做了一场梦,晃晃悠悠,隐约是谁的笑眼弯弯,又隐约是谁收回了手。

 

      (二)

      大宝决定离开是在林涛的婚礼上。

      当她把跳起来老高抢到的捧花交给秦明的时候,秦明有些尴尬地背过了脸。他一直以来背负得太多,连骨头里都是阴影,自觉受不起这么阳光鲜活的生命。

      就算我以命相托,就算我等了这么久,就算我已经走到你的面前,还是不可以吗?

      秦明曾经说大宝像一只风筝,要把线放长一点才能有更远的视线。但他从来不懂,风筝虽然向往天空,更需要牵着线的手。秦明的手,从来抓不住线,扯一扯就松开了。大宝不愿扯痛了他,索性自己动手。

 

      “大宝,你的爱没这么卑微,不该把选择留给他来做。”林涛难得正经地对大宝说。

      第二天,大宝把调职申请交到秦明跟前。最后一次,她用尽所有力气开口:

      “秦明,你留我,我就不走。”

      “保重。”秦明在纸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自己受不起,不要再耽误了她。

      “行吧,那我走了。老秦你也保重。”话已经说开,能争取的也争取了,似乎没什么可遗憾的。

 

      人生苦短,选个hard模式实在没有必要。熬了几年,折损太多,留在原地只有等死,只能匆忙上路。

 

      大宝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很快办好调职手续,卖掉房子。带不走的鸡零狗碎,装了几大箱,直接扔给林涛,能用就用,用不上就帮我甩了。

      秦明意志孱弱,不敢相送。林涛开车把大宝一直送到临市警局宿舍,又将几箱行李一一归位,才不舍离开。旁观这么久,自己也投入了很多感情。虽说他俩的关系一直如履薄冰摇摇欲坠,最后了结在自己手上,仍是始料未及。

 

      走的那天应景地下起大雨,雨滴打在玻璃上的声音,像一场争先恐后的赴死。

 

      (三)

      一年以后,黯淡许久三个人的聊天群忽然就亮了起来。

      大宝发来自己婚礼的电子请柬,照片是穿着警服拍的,活像老电影里八十年代的革命同志。大宝没变样,还是小小一只,头发长了点,看不到青皮。身边的男人看着年纪有些老,笑容也是一脸正气。

      “祝福我吧~”请柬后面是一句耳熟的话。

      “宝哥你够速度啊!”林涛发了一连串惊讶的表情。

      秦明没有说话。放下手机,在沙发上继续看他的专业书,旁边是几个小丸子的抱枕。当时林涛把大宝的杂碎打包扔给了他,反正他家里空荡荡的,正好用得上。

      林涛终究有些不放心,打电话过去问,“你想好了吗?这可是你的未来。”

      大宝顾左右而言它,“我父母年纪大了,这两年身体越来越差。他们就盼着我结婚。”

      顿了一会儿,说,“他们也是我的未来。”

      从那以后,联系就几乎断了。地图上紧挨着的两个城市,现实之中隔着跨得过的万千条街巷,还有跨不过的无数种人心。

 

      (四)

      结婚请柬被秦明收在抽屉里,这些年一直不敢触碰,如今旧门打开,再次亮出这个悬而未决的故事。秦明感觉自己被虚空的痛苦生生废掉好几格电,剩下的能量不足以支撑他再做出什么举动。在办公室枯坐一夜,等着局里集合出发。

 

      谁也没想到再次见面是在追悼会上。

      张环父母早亡,丧事是李大宝一手操办。如今她站在灵堂门口,和前来悼念的领导同事一一握手,点头收下一句句“节哀”。她穿着不太合身的大号警服,腹部的扣子还是被顶得快要崩开。

      警局的旧相识围住大宝哭成一团,这个曾经笑起来能让人融化的姑娘,再见竟成了寡妇遗孀。

      秦明和林涛想过大宝和张环可能已经有了孩子,可怎么也没料到会是这种时候这番景象。

      “几个月了?”四年不见,这是秦明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他说不出你好吗这种客套话,瞎子都看得出李大宝现在一点也不好。

      “六个月。”听大宝声音虚浮,林涛搬了个凳子过来让她坐下,大宝看着一批批赶来奔丧的战友,说还是站着吧,坐下不合适。

      秦明和林涛就陪她站着,陪她握手鞠躬,陪她一起掉泪。

 

      晚上守灵,领导们都散了,只留下临市刑警队的几个兄弟,一口一个嫂子你要保重,哭得肝肠寸断。秦明和林涛也没走,他们不放心大宝,跟谭局请了假晚两天回。

      大宝不肯睡觉,秦明想押着她靠在躺椅上眯会儿,又怕下重了手。把大宝搀起来,才发现她轻得跟什么似的,几乎没有变重。她鼻子好,吐得太狠,头几个月就没怎么吃东西,再后来张环出任务,她心里记挂,也休息不好。

      她终究没有睡,大宝看着两位至交,说:“我欠他太多了,就再多陪他一夜吧。”

      秦明终于对上了大宝的眼神,隔了这么些年,还是一眼就瞧到心底里。

      这一刻,他的情绪仿佛盘古初开、万江入海。

 

      曾经在他们纠缠的那段时间,或者说是大宝纠缠他的那段时间,总会旁征博引地开导他。她告诉秦明,“针扎下来的时候,也就是那样,不会真的有等待里预支的那么疼。”

      那时候他始终无法自我说服,想到的净是些不好的事,又觉得自己好像背负了什么了不得的使命,完结以前无暇其他。心动不是没有,可就像一座火山,情绪在地下,上面覆盖着疲惫的积雪,它们谁都打不赢对方。

      如今针扎在大宝身上,他痛得快要死掉。

      他后悔了,后悔得不得了。

 

      (五)

      大宝没有跟着他们回龙番,还是留在临市。警局本着照顾烈士遗属,给她放了长假休养。

      她就待在家里,看书养花,和自己下棋。房间里贴满了漂亮小孩的照片,希望自己也能生个聪明健康的娃娃。

      她从不苛责命运,尽管从来就没有过好结果,也都是自己的选择。

 

      秦明又来临市了。原来开车过来只要一个多小时。随着大宝月份大了,他最近每周都来。

      这次他直接去了烈士陵园,他觉得是时候跟这位没见过面的兄弟好好聊聊。自己比他差得太多,有很多想要讨教的地方。

      准备离开的时候,大宝也来了。她扶着腰,把一束菊花放在墓前,九个月大的肚子,弯下直起都很费力,秦明小心翼翼扶着她。

      “那你们聊,我在那边等你。”秦明指指路旁,退到一边。人离开了,目光还黏在大宝身上。夏末的暑气,不知她受不受得了。

      看到大宝忽然捂住肚子,赶忙跑上去查看。

      “没事,孩子踢了我一脚。”大宝指着肚子上一个鼓起的点,衣裳很薄,隐约能看到孩子脚的轮廓。

      “大宝,跟我回家吧。”秦明对大宝说。

      “张队,把大宝交给我吧。”他对着墓碑上硬朗的黑白照片说。

 

      如果说趋利避害是秦明此前一直遵从的本能,现在他偏偏想站在这里见识一下痛苦的样子。让它们放马过来,就让西西弗斯推到山顶的石头一次次滚落到我身上,这次不躲了,再也不躲了。

      大宝还没答话,一阵风吹来,菊花瓣绕着三个人飞舞,久久没有落下。

      肚子里的孩子又踹了她一脚,好像在催促着什么似的。


——fin——


      这篇文耗掉我很多情绪,不敢说什么最钟情,昨晚写完几乎一夜未眠。今早上班公交上复盘,仍是感觉恍惚,好像短短十几分钟过去了很多时间。

      最近世道太差了,稍微有点血性的人都不会开心。那我们要倚仗什么过下去?又还有什么是可以相信的?写作的时候,作者总是乐于去扮演控制者的角色,想要去主导一些现实中难以达成的悲欢和所谓大义。

      然而在大三的时候,景观学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们,最高级别的控制,就是什么也不做,就如同法国里尔马蒂斯公园“放养”的原始森林一样。

      于是我“放养”了这篇文,让其中每个人尽量遵循自己的逻辑过活,秦明的逃避,林涛的体谅,李大宝的果敢。我尽量让自己的存在不要引人注意,只剩他们。不肯自轻的人生未必会有善终,里面的不甘和悔恨是真的,从未断绝的爱也是真的。

      所以我想,无论是世道还是人生,我们都无处可逃,只有面对,赌一把坚持和隐忍的背后,会不会仍有一线生机。

评论(32)

热度(28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